不支持Flash

颜强:理智与情感 亨利走了我为什么会失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9:28  深圳新闻网-晶报

  颜强

  《体坛周报》副社长

  亨利走了,如果来的人真是阿内尔卡的话,那真是充满讽刺意味的结局。

  这意味着8年时间,枪手走过了一段锋线杀手的轮回,这意味着忠诚和理想主义在职业足球世界里一钱不值,这意味着所有都是假的,只有赛季结束后更衣室里的奖杯和积分榜上的排名是真实的。

  所有一切,都只能围绕奖杯和积分榜运转。有些冷酷对不对?职业足球世界未必比你我生存的这个环境更冷酷,只是变化来得更快,承诺和背弃,都来得更实在一些。

  任何一个社会里,再虚伪的环境,多少还要点缀一些温情的色调,这不能蒙蔽人的理智,却足以麻木人的感情。足球世界却是一个不同的地方。因为你的情感被激发,所以你爱上或者恨上一个俱乐部、一支球队、一个Logo,抑或一个球员。你的理智从而被你的情感所蒙蔽。你明明知道,他们说的话,百分之九十九不是谎言,就是重复过千百遍未来还要重复千百遍的陈词滥调,可是你不由得不欣喜,甚至顶膜礼拜。

  孩童时,你会把他的图片贴在墙上;接近成年时,你会翘课去看一场实际意味不大的比赛,只因为你支持这个俱乐部;成年后,你会用一些可能隐晦,但是同样意味深长的方式,来表白你的心声,或许是汽车上悬挂的一面小旗,或许是一顶

棒球帽,或许是钥匙串上一个小扣。

  你的情感为什么总会战胜你的理智?因为在这个看似纷繁复杂,其实惨白无力的世界里,你总是孤独的。你往往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活着,不知道自己明天要干什么,不知道自己消失时,是否连一道转瞬即逝的青烟都不如。

  你总得相信些什么吧?即便你知道,现实是如此的不堪一信。

  亨利在微笑,29岁最末的几天,他笑容里的阳光和自信,和加泰罗尼亚的阳光一般迷人。只是这一切都不重要了。亨利已经走了。那个海布里的亨利,那个几乎没能在酋长球场留下痕迹的亨利。一个历史人物成为了一段历史,留下的只是一片巨大空白。

  让一个人对着一片空墙凝视哪怕只是半个小时会怎样?我想他会半疯掉。酋长球场面对的又是怎样一片空白呢?

  可是我又不由得回头想想,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失落?为什么过去一周每个人都要问我,亨利走了你怎么看?他们都知道我会很在意,对不对?我仿佛早就预见到了这一天,所以我压根没怎么看相关新闻,即便是他坐上

中央电视台和我的朋友喧儿做秀,我也没去看。可我为什么会失落?

  因为我的理智被情感蒙蔽,但是我有其他选择吗?

  Players come and go,but the club will always stay there.球员来来去去,俱乐部总会在那儿。这是2003年秋天,贝克汉姆离开后,老特拉福德一位草地工对我说过的话。

  我愿意相信这句话,然而情感战胜理智,未尝不是一种幸福。至少我知道我还相信什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