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西新闻网:男排不摔打不成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5:56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男排不摔打不成材

  很多人都固执地认为中国体育最不争气的团队是男足,这真没啥好诧异的,那帮沉浸在黄、赌、毒里的糙爷早就让中国足球臭大街了。很少有人把缺钙软骨的帽子扣到男排头上,毕竟从来不会听到这些人高马大的帅哥有什么江湖段子,顶多就是不善打硬战,逢生死战必输而已。事实上,你永远不能去指责兢兢业业打球,偏偏难逢一胜的球队,就像一个埋头苦读却应考蹩脚的乖学生,不该被人指指戳戳。

  无数次国际大赛经历挫折教育,屡战屡败,像是唐吉珂德对风车发起的自虐式冲击。最新的男排世界联赛,世界亚军波兰队、世界季军保加利亚队、还有曾经风光一时的阿根廷队,一字排开,接受中国男排挑战,估计很是按捺不住类似大人欺负小孩的游戏心态。少帅周建安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在天时地利人和在握时争取掀翻一支老牌强队,用胜利给球队备战奥运打上一针强心剂。

  众所周知,中国男排最大的软肋就是心理,所谓心病还需心药医,

中国队要想走出心理怪圈,最好的办法就是打败超级强队提高信心。比赛结果不出意料,世界联赛连败20场,即便主场优势在手,也被揍得丢盔弃甲。

  如果连一个主场优势都让球员心理难以承受,那么北京奥运会在万众瞩目下,男排脆弱的心又如何承受得了?当连普通球迷都认识到了中国男排心理脆弱的致命缺陷,奇怪的是却没有一个大罗神仙能开出医治男排脆弱心理的灵丹妙药。男排队员都是虎虎生风的小帅哥,在比赛中总打得很有气势,其酣畅淋漓的短平快极具观赏性,去年世锦赛还得到最具观赏性球队的提名。但恰恰是这样一支看上去最朝气蓬勃的球队,习惯性地在关键时刻自我崩盘。

  周建安强调“亮剑精神”,把“拼命”作为解决心理问题的段,可是问题的关键是运动心理玄妙莫测,并不是说“拼了”就可以让困难迎刃而解。

  有趣的是,奇迹,总喜欢在绝望来临前毫无征兆地发生。几乎破罐破摔的中国男排在上周连续两个主场高开高走,在阿根廷队面前完成匪夷所思的大爆发。两场酣畅淋漓的胜利,结束了参加男排联赛二十场不胜的纪录,男排小伙子们不乏亮点,沈琼强攻的稳定发挥,副攻于大伟在三号位“快剑”如风,接应二传方颖超威风凛凛出手必斩。

  周建安上任伊始提出以“亮剑”精神打造一支全新的中国男排,经过去年到今年一系列比赛的检验,这支男排出现了可喜变化。“剑”已亮出,不过“剑锋”还需进一步磨砺。如果关键时刻的心理关不逾越,中国男排就很难在北京奥运会上奋力突围。应该给男排一点时间,允许他们在摔打中成长,有了这份从容,屡败屡战抑或屡战屡败之类的文字游戏,都将成为一段可以释怀的历史。

  ◇本报观察员 刘巍

  (编辑:张星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