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青年报:多少人因桑兰的不幸而受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9:05  上海青年报

  1998年桑兰在美国受伤后,国家体育总局曾下文要求各运动队必须给队员购买商业保险,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也开始尝试为现役运动员提供商业保险。但随后两年中,他们发现商业保险因为保额高而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转而开始施行行业互助保险直到今天。虽然这一系列计划只提供运动员的医疗保障和给那些发生严重事故的运动员以生活保障,并不能帮助他们解决退役后的生活问题,但仍是在运动员保障方面走出巨大一步。

  本报讯记者 陈敏

  从王燕进入ICU病房的时候开始,浙江省体育局就对王燕的伤后保障进行了解答:国家体育总局委托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提供的“伤残保险”、浙江省体育局的为运动员购买的伤残保险、王燕此次参赛组委会提供的意外伤害保险,这三份保险将为王燕今后的生活提供资金来源。王燕,作为一位普通的省队体操运动员,体育伤害保障在她身上的体现,也是中国体坛在这个方面的一个缩影。

  王燕的第一份保险,国家体育总局委托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提供的“伤残保险”,属于中国体坛少有的一份强制险种。这份强制险的出现,也由于桑兰受伤事件的发生。1998年桑兰在美国受伤后,国家体育总局曾下文要求各运动队必须给队员购买商业保险,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也开始尝试为现役运动员提供商业保险。但随后两年中,他们发现商业保险因为保额高而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转而开始施行行业互助保险直到今天。不过,运动员一旦退役就不再享有现在的“体育基金保险”待遇,他们将自行解决生活问题。而且目前的保险都只是局限在运动员伤残的范围,还没有一种伤残和养老相结合的保险制度。另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即便是运动员投保,也只是针对奥运项目的运动员,但非奥运项目的运动员并没有很好的保障。

  除了“体育基金保险”,从国家到地方的运动队,一般还会给运动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这属于“自选保险”。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和一般普通人办理的险种并没有区别。王燕的第二份保险,是浙江省体育局购买的;第三份保险,是赛事主办方购买的———但是大同小异的是,这些都是针对大众的“意外伤害保险”,并没有本质的不同。在职业化以后,足球俱乐部是相对比较富裕的单位,而他们为球员购买的保险无非也就是意外伤害保险、

医疗保险以及交通保险,只有通过多买,才能够保障出现伤病后治疗出现的高额费用的处理。据了解,目前不少体育从业人员都有了保险意识,但令人遗憾的是,根本没有保险机构可以保障他们一旦发生意外之后的收入和生活。甚至在购买面向大众的“意外伤害保险”时,因为职业的高风险度,一些保险公司有特殊的条文,他们所支付的保额要比常人更高。像普通人保10万的意外要220元,体操运动员则要330元,足球运动员则需要495元。而对于一些职业的散打或者是
拳击
选手,保险公司甚至会“谢绝受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