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美洲杯 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03:4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林龙

  巴尔德拉玛、林孔、伊基塔等组成的哥伦比亚黄金一代在世界足球史上留下了一朵惊艳的奇葩。他们为球迷们留下了许多叹为观止的比赛,还有一种只属于哥伦比亚的风格。

  黄金一代基本上都成名于1987年的美洲杯,因此,哥伦比亚人对于这项赛事充满感激,但却很难说出“爱”,更多的时候其实是“恨”。爱恨交织,美洲杯比世界杯更能让哥伦比亚人神魂颠倒。

  “爱”的理由很少,除了1987年横空出世了黄金一代之外就只剩下2001年的冠军了,但即便是这个冠军也纠缠了很多的愤怒。因为哥伦比亚国内动荡不安的社会现状,尤其是发生了多起有针对性的爆炸案,南美足联一纸令下叫停了应该在哥伦比亚举行的美洲杯。但就在所有球队打算解散球队之际,南美足联突然又决定美洲杯如期举行。这给哥伦比亚的组织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幸好最终夺冠,否则这届在本土举行的美洲杯将成为哥伦比亚人永远的噩梦。

  这个冠军是哥伦比亚有史以来夺得的惟一一次国际大赛冠军,但在荣誉背后却是耻辱的尴尬。在2001年之前,美洲杯总共举办过39届,但哥伦比亚居然从未获得过主办权。而南美总共才10个国家,排排坐、吃果果都没有哥伦比亚的份,这成了哥伦比亚心中永远的痛。论经济,哥伦比亚远不是最穷的;论实力,哥伦比亚曾多次进入过半决赛,而且参加过四届

世界杯,一度也曾向巴西和阿根廷发起过挑战;论人缘,哥伦比亚也不差,但为什么就这么背?毒品、反政府武装、暴力、绑架……就是这些黑色现实把哥伦比亚足球给出卖了。

  自己国家办不了美洲杯,但是到别国去踢美洲杯也不那么轻松。世界杯还好,哥伦比亚毒枭鞭长莫及,但美洲杯都是在家门口举办的,但凡哥伦比亚踢得不爽,那些大哥们很容易就把埃斯科巴的故事复制到其他国家。而且哥伦比亚足球自己也不争气,很多球员都和毒枭有牵连,其中不乏像林孔这样的大牌球星,所以哥伦比亚在参加美洲杯的时候没少受歧视。

  美洲杯就这样成了哥伦比亚难以解开的结。惟一让他们欣慰的是,总能有天才从美洲杯中脱颖而出。1987年的巴尔德拉玛,1991年的阿斯普里拉,还有2004年的阿吉拉尔。今年会有谁呢?这才是哥伦比亚最期待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