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众日报:艾冬梅事件“和”究竟有多“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08:04  大众日报

  一年前,因为到火车头体协多次上访“未果”,因为遍体鳞伤而又没有工作,艾冬梅只得选择要靠“卖金牌”度日;一年后,面对法院即将开庭的传票和蠢蠢欲动的媒体,“火车头”终于扛不住了,主动跑来找艾冬梅和解,而且几乎是“无条件”的。而此时,艾冬梅已经在社会的关心下,在通州某市场内租下一个服装摊,开启了新生活。

  对于此案的和解,《北京晨报》发出“大抵也算是‘圆满结局’”的感慨。只是,这“和谐”背后总是有那么点“不和谐音”,让人越深思越不快。

  其一,艾冬梅启蒙体育老师说,艾冬梅是依安史上最有名的运动员,但也是这个镇上最后一个体育明星,她之后,再没有家长愿意送孩子练体育了——这就是“一粒耗子屎”的力量,农村孩子吃苦练长跑,无外乎就是退役后有个稳定工作,可以说这是他们执著体育的原动力。但如今的艾冬梅事件,不但把他们落实工作的愿望打得粉碎,还担心可能因此身体落下个残疾,如此一来,还会有人把孩子往“火坑”里送吗?!“艾冬梅效应”若就此继续,后果不敢想……

  其二,艾冬梅在同意和解后告诉记者,其实“此前有很多外国媒体希望采访我,采访费甚至比打官司赢得的钱还要多,可我还是拒绝了,主要就是觉得我曾为国在赛场上争了光,出现这样的事情是无奈的,我不想到外国的媒体上去揭我们自己的短……”一个小学都没毕业的运动员尚有此觉悟,而另一些人却是撞了传票才悔改,他们果然悔改了吗?

  其三,就是王德显。《王德显吞了钱凭啥不道歉》,这是《辽沈晚报》提出的质疑。该文这样写道,一个人撒谎,撒到把自己感动得涕泪交流、一塌糊涂,算得上是谎坛“大家”了。王德显绝对有这样的“大家”风范。

  有点记忆的人或许还可以记起2006年底中央电视台《大家看法》的一档节目。那档节目里,王德显老泪纵横地面对央视镜头痛斥艾冬梅们撒谎,并述说自己培养运动员的艰辛和不易,俨然成了超额付出、不求回报的“活雷锋”。

  遗憾的是,王德显在央视的那次公开露面之后,却没有一次和艾冬梅们一起出现在法庭上。那次互斥对方撒谎之后,人们都有了自己的判断。谁是真正的一代“谎师”?6月18日法院终于给出了公论。

  艾冬梅们揣着被王德显侵吞、又终于如数“吐”回来的钱,算是暂时解脱了。她们没有必要,或许也不敢要求王德显道歉。但一直躲避人们视线,甚至需要火车头体协出面救赎的王德显,你不心虚吗?不该道歉吗?

  《东方体育日报》指出,艾冬梅之胜非完胜,伤痕累累的冠军总算拿回了自己的血汗钱,十载青春终于换来了一叠并不太厚的钞票。但我们同样关注的被告一方,虽然火车头体协、王德显都还没有开腔,但他们也用法律承认的方式,让这一桩是非画上句号,并受到应有的惩戒。

  “和为贵”的背后,让我们更加关注的是此“和”究竟有多“贵”,此“和”又价值几何?从事件层面而言,25万元赔偿只是三人应得的工资奖金,而她们作为退役运动员的身份和所得,仍然需要社会和有关部门的公断。如果不能明确艾冬梅等人在当下社会中明确的身份,她们的前途至少并不清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