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全员投保势在必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01: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竞技体育出现伤病并不稀奇,但接二连三出现重大人身伤害,就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体坛的恐慌。汤淼与王燕在近日接连遭受重创,运动员安全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由此牵动了中国体坛那根敏感的神经:是否应当给运动员实行全员投保?

  长期以来,竞技体育被公认为一项艰苦行业,因其是人体极限能力的激烈竞争;从一名少儿运动员到一名体育明星,要进行长期而系统的艰苦训练,才能攀登上竞技体育的光辉顶峰。然而,在这个长期与系统的苦练过程中,由于自身的不慎与对手的失误、教练的盲目与训练的无知、环境的恶劣与器械的缺陷……运动员必然要承受身体受伤的风险,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在训练与比赛中,运动员受伤的风险无时不在而又不可避免,诸如腰伤、膝伤、肩伤、肘伤、腕伤、颈椎伤以及各类的骨折,皆为运动员要承受的“家常便饭”,而膝关节的半月板摘除、脚腕跟腱的韧带断裂、各部分的肌肉撕裂、各关节的扭伤错位……这在各项的运动员之中决非罕见。当然,像桑兰、汤淼的此类悲剧,即使在世界赛场亦是非常罕见,但运动员在比赛中受伤则是极为普遍。

  在竞技体育界,最终的成功者不过是寥若晨星,各赛项的世界冠军更是极为罕见,而失败者则是运动员中的绝大多数,这是由竞技体育的发展规律所决定的。因为,竞赛规则迫使胜者的力量更大、拼劲更足、动作更难、变化更快,唯有如此才能战胜强大的对手,而如此的激烈竞争遂使运动员的伤病加剧。运动员在肉体上的痛苦显而易见,如此的痛苦将陪伴他们整个人生,而其精神上的痛苦更是不言而喻。

  如此的伤病,不仅是运动员事业的重大挫折,而且还是其人生的重大失败;从少儿到青年时代的艰苦付出,由于战绩欠佳而使之后的生活无着,甚至没有资金治疗疼痛的运动创伤。在无奈的退役之后,由于其自身生存的技能相对有限,如此便酿成了其人生的艰难困苦;而如此的悲剧,在竞技体育界持续上演且呈日益剧烈之势。

  如今的竞技体育运动发生了巨变,已被西方誉为“和平时期的战争”,拼争奖牌成为世界各国运动员的共识。根据竞技创伤不可避免的现实,给所有的运动员投一份适当的保险,使其在不幸遭受了伤病之后,获得一份确保日后生活的资金,这当是一件正常而自然的事情。


本报记者 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