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冷门之中学问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3: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赛季乒超联赛刚赛三轮,冷门迭爆,王励勤、马琳接连输球,而上届联赛女团冠军北京队的失利,更值得关注。

  本届联赛采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制,如何把握新赛制特点和规律,乒乓行家都在探索。拥有张怡宁、郭焱、丁宁等好手的北京女队,以1∶3负于深圳(广东)队,从场面上看,北京队发挥基本正常,只是前两盘深圳队麦乐乐、刘诗雯打得更出色。

  北京女队面临0∶2落后的不利局势并非首次,十运会半决赛对辽宁队时,张怡宁、郭焱也曾先丢两分,后连扳三盘反败为胜。可是这一次,打完前两盘,再排出后面对阵表,明眼人便可看出北京队扭转局势的希望不大了。果然,张怡宁连第二次上场机会都没得到,北京队就以1∶3告负。深圳队的取胜,首先在于自己打得好,其次对新赛制摸得透,排阵策略正确。北京队无法在0∶2落后下实施反击,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过分依靠张怡宁的单打实力,双打只有郭焱和丁宁一种配对,有失灵活,结果双打虽胜,第四盘只能派实力稍逊的丁宁对阵刘诗雯,从而失利。

  研究这一场战例,对中国

乒乓球队备战奥运会应当有些借鉴作用。新的奥运赛制,三人出场,四单一双,如果双打配对仅有一种选择,排阵易受限制,若有多种选择,排阵将灵活得多。目前中国男队前三号主力都是右手执拍,双打配对当然最好一左一右,没办法情况下三个右手也得配出两三种组合,而且水平接近,教练方可灵活调配阵容。由此看出,世界体坛新规则新变化层出不穷,只有不断摸索、探讨新的规律,才能有备无患。刘小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