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日报:让恐惧走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7:08  南方日报

  点睛之笔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很多人都会因为某些事怕这个怕那个。我就因为有荨麻症,特别怕游泳,就怕下去前是个正常人,上来后是个豆豆人。我这种不敢游泳也不算什么了,很多名人还有些搞怪的怕点,比如博格坎普怕坐飞机、希尔顿怕上厕所被偷看……这总是发生过一些事情,才会让他们觉得担惊受怕。

  如果看见有人做高低杠掉杠,也许正常人会因为自己不会去玩这么高难度的运动而不会产生恐惧感,毕竟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机会几乎不大可能。但是,有的人在房间里做运动前的热身都一头撞墙,那就难保这样的意外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其实意外的发生总是难免的。有人吃饭会噎着,有人走路会摔倒,有人爬楼会崴脚……可是总不能因为这些意外会发生,我们就不吃、不走、不回家了吧。

  在采访广东体育

医院的医生时,他最后开玩笑说:“你去各医院骨科看看,哪天没病人。意外天天都会发生,但摔得很严重的还毕竟是少数。”健身教练也教育我:“只要对健身认识得够深,受伤的几率就很低了;除非是运动员,长期运动会形成劳损,一般的运动是不太会受伤的。”

  老话也经常教育我们:恐惧来自无知。只是加强对运动的认识,运动所带来的意外可能性就不是很大。其实很多运动损伤是因为对自身能力的认知不足,比如举哑铃超过自己能够负荷的重量,柔韧性不足还硬拉筋……前者叫显摆,后者叫硬来。有时候大家会觉得模仿一些人大负荷进行器械运动的样子很酷,于是自己也硬来这套,但盲目的模仿只会自食其果。

  运动前后的热身和放松对我们的身体也很重要。比如游泳前一定要热身,不然有可能会抽筋……其实这样的小常识在我们的运动过程中,已经不止一遍地被叮嘱过了,但是有多少人真真正正在实践这一切呢。

  为了更好地享受运动时的快感,为了让自己远离运动损伤的威胁,还是好好地了解运动并且运用到实践中吧。   专题撰文 王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