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肖良志:千万别摔着多曼斯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1:56  竞报

  0比2输给美国,女足被打回原形。

  一片乌云在多曼斯基眼前升起,灿烂的笑脸开始变得郁郁寡欢,在弱队身上建立的自信,在强队那里开始变得摇摆不定。美国是世界第一!多曼斯基开始刻意强调为何输球。只是此前0比1输给阿根廷时,她似乎没有从鲜花和掌声中醒悟过来。

  我们把多曼斯基捧得太高。几场含金量不高的胜利,就在女足周围形成了一种浮躁的氛围,或虚伪或违心或根本不懂足球规律,漫无目的地将多曼斯基定位在了女足的神坛。千万别把多曼斯基摔着,不经过大赛检验,所有的一切都是虚无。

  在美国和欧洲诸多足球强国,学习踢球的女孩子像天女散花般蔓延开去。美国女足职业大联盟的CEO在圣何塞称学习踢球的小孩,女孩子甚至超过了50%。这是让美国女足称雄世界的基础,也是让美国女足傲视天下的资本。还有德国、日本、挪威、瑞典、巴西,以及从未放弃血性和斗志的朝鲜。组合在一起就是一道长长的鬼门关,中国女足在9月份的

世界杯上,能否成功闯关,中国足协不清楚,球迷不清楚,多曼斯基也不清楚。

  因此,且慢造神。多曼斯基不是救世主,充其量是一针强心剂。就贫瘠的中国女足来说,靠一个人之长做事情,就好比爬一根孤悬的桅杆,其高度终将有限。中国女足要想真正提高,赶超世界先进水平,需要中国足协、社会各界和女足群体的共同组织和经营。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要谨慎鼓掌,小心呵护,客观评价。重要的是让多曼斯基找到一个清晰的思路,让中国女足少走弯路。

  中国女足的目标是奥运会,此前所有的工作都是培养和提高,注重的应该是过程,到奥运会的时候再强调结果。只有这样,多曼斯基才可能真正下工夫去解决女足的问题。毫无疑问,女足需要鼓励,更需要表扬,也要掌握好度。有些数据并非真实的,就像是马良行去年率队1比0战胜美国队一样,那场比赛本身就没有太多意义,因为那只是内部的教学比赛。事实上,在三天后的女足四国赛上,马良行就0比2被美国队斩落马下。同样,多曼斯基的四连胜本身就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鼓噪多了,就会陷入“救世主”的误良行去年率队1比0战胜美国队一样,那场比赛本身就没有太多意义,因为那只是内部的教学比赛。事实上,在三天后的女足四国赛上,马良行就0比2被美国队斩落马下。同样,多曼斯基的四连胜本身就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鼓噪多了,就会陷入“救世主”的误区。

  人总是在最成功或者最失败的时候做出决定,而这个时候的决策大多是偏颇的。0比2输给美国队是真正实力的体现,多曼斯基不用大惊小怪,也不用忙着去搞什么二流还是一流的定位,因为中国女足早就被定位了。所以,我不欣赏多曼斯基输给美国队后就慨叹对手的强大,还忙着说明美国队是世界第一。那是人皆尽知的事情,不用再走弯路去证明。

  停止为多曼斯基开始的造神运动。她只是完成了一个教练应该完成的处女作,还没有到完成恢弘篇章的时候。(肖良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