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晓蔚:苦力得不到封赏 鲍文遭遇的天然歧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0:29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我走过一处兵荒马乱的建筑工地,远远望见农民工兄弟正在汗如雨下地搭建脚手架。我估摸着,这幢安放在二环以内的楼盘,开盘后一定能卖个天价。只可惜,建筑者永远只是劳动者而非消费者,他们的确不能胜任一平米一万四千元的奢侈品。

  这是时代所赋予的歧视权力:苦力不该得到封赏。

  回到体育,回到刚刚结束的NBA,我得出了相同的结论:鲍文不该得到封赏。

  一谈论到他,道德感优越的公众首先打上了“肮脏”的标签。道德败坏的人当然不能被授予最有价值球员奖杯。还记得总决赛第三场评论员惊惶失措的大呼小叫吗——“不能吧,鲍文不会是MVP吧?”那一场,鲍文得13分。

  这是对鲍文的天然歧视。在

总决赛开打前,他已经从公众内心圈定的MVP候选名单上被悄悄撵了下来。这份大众情人的名单上有邓肯、帕克、吉诺比利,当然最好是最对美国人口味,最能迎合美国个人英雄主义情结的詹姆斯当选。因此,即便鲍文把小腿跑断,把胳膊玩残,也不能讨好公众。人们只记得他直取纳什下三路的三脚猫功夫,而不会津津乐道于他废除皇帝武功的江湖混术。

  一切的罪过,皆来自于鲍文不好的出身。他是公认的“防守专家”,但观众只爱进攻,不喜防守,甚至认为这是对篮球运动的戕害。如你所知,我们热衷于得分和篮板,这些数据都是显性的,直观的。但鲍文所做的,是袭扰,是像雨刷器一般把双手按在

小皇帝眼前不停“刷屏”,直至晃得他眼冒金星,彻底晕菜。他压制了对方的得分,但这不会被记录在案,因为严肃的NBA官方不能确定,每次小皇帝投篮不中,到底是因你干扰所致,还是他本身就投篮偏出了呢?

  前几天,朋友李拜五给我上课说:历史书是个很好玩的东西,在唐代它是100多页,在21世纪它还是那么多页。他的意思是,历史就是删繁为简。

  伟大会被伟大取代,历史会被历史驱逐。当NBA名人堂因为队伍不断壮大即将成为“人名大会堂”的时候,谁还能在记忆库中存取鲍文这样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苦工?

  鲍文如同建筑工地里的一颗螺丝钉,在一个价值体系中扮演着跑龙套的角色,但一刻都不能松动。功名与他无染,冷暖只能自知。正如不善言辞的鲍文所说:我快乐,我知足。

  文章最后,我想说一个细节。邓肯在夺冠夜发表演说时,第一个点名表扬的不是帕克,不是吉诺比利,也不是自己。他首先提到了鲍文。只是,邓肯不代表官方观点。郑晓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