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剑翔:东部只能做配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0:28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迈克尔·乔丹,又是迈克尔·乔丹!从来没有一个人影响一个联盟,而这一次,东部联盟的祸害者也因他而起,当然这只是个表象,因为自从他的23号球衣在1999年1月份再次被挂到联合中心球场上空的时候,在随后的8年多时间里面,23号球衣看尽了东部诸强的笑话,除了2004年的活塞丑陋地从病怏怏的湖人手中抢得总冠军和2006年的韦德将奥布莱恩杯高举过头顶,其他时候,东部球队都是个陪太子读书的角色,甚至就是从东部联盟挑出来挨枪子儿的。

  不过也千万别把这个罪名强扣到飞人陛下的头上,毕竟在他统治的那个年头,只要进了总决赛,西部群雄无不俯首称臣,一时间东部就成了整个联盟的王者,因为一对一单挑,无人能敌迈克尔,无人能敌芝加哥公牛,不过这一切在乔丹退役之后便成了一段历史,而事实证明,奥尼尔在1996年就选择西游是多么的明智,但是那一次西游也彻底将东部打进了万年老二的深渊。毕竟在乔丹之后,真正称得上统治联盟的只有奥尼尔一人,六进总决赛四次捧杯的辉煌只有现在的邓肯能与之相比。

  当总决赛还在进行的时候,负责总决赛直播的ABC电视台的主持人就抛给杰夫·范甘迪和马克·

杰克逊这样的问题,“本赛季是不是NBA历史上东西联盟实力差距最大的一年。”这是个棘手的问题,尽管今年的差距颇大,但是要放到整个历史上比说今年最差还是有点牵强,但无论如何,最终的总决赛也证明了这一点,至少今年是历史上东西实力差距最大的赛季之一。2002年的篮网队可能比今年的骑士更差,他们最后输给了湖人一个0:4,而且这支东部“选送”的总决赛队伍那个赛季只有可怜的52胜——放在西部,篮网只能排在西部第六,当然今年的骑士差不多也是这个情况。

  用美国《体育画报》的作家凯利·德维尔的话说,“现在的情况(东西部差距)越来越糟”,就连马格洛伊尔这样的球员都能在2004年混进东部全明星的阵容。

  为什么?

  原因很简单,东部球队的总经理都很擅长干一些傻事儿。

  魔术队在1996年轻易放走鲨鱼可能还有便士哈达威的原因,而且当时的东部还可以凭借迈克尔·乔丹笑傲联盟,但是看看1998年以后的糟糕交易你就可以知道东部现在的疲软市场时间积累的过程。自从那一年华盛顿将克里斯·韦伯送到西部交换里奇蒙德和奥蒂斯·索普就开始了东部诸强的磨难历程,此后一些人们熟知的球星掌舵的球队都按照自己的思路创造出了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东部球队名单,这其中就包括迈克尔·乔丹时期的奇才队,伊塞亚·托马斯治下的尼克斯,到现在为止他还在继续祸害这支繁华之都的骄子,拉里·伯德的印第安纳

步行者队,这个赛季他们甚至11年来第一次脱离了季后赛这个大部队,当然还有丹尼·安吉将历史上夺冠最多的凯尔特人折磨得不像人样的典型。

  东部的第一名到西部可以排第几?这已经不是美国众多媒体第一次将这样的问题抛出来了,至少在今年,在西部第一轮就遭到淘汰的休斯敦

火箭队的胜率拿到东部是和东部常规赛冠军底特律活塞平起平坐的,难怪范甘迪在总决赛的解说现场曾经酸酸地说出一句,“至少有四到五支球队可以战胜现在的这支骑士队。”这其中,当然要包括常规赛排名西部第四的休斯敦火箭——很多人对此都深信不疑。

  东部并不缺少像奥尼尔、韦德的二人组,基德、卡特和杰弗森这样的三人组,但是除了活塞的阵容还算整齐之外,热火和篮网的板凳实力要比西部诸强低出不止一个档次,像巴尔博萨、吉诺比利那样的板凳球员东部根本没有,所以总靠韦德、詹姆斯这样的主力冲锋陷阵而没有像巴尔博萨、吉诺比利那样的微波炉替补最终肯定在西部球队面前笑不出来。当所有的人都看好小牛队的时候,西部老八的勇士队都能谈笑间将常规赛冠军灭于无形,而在东部,这样的事情是完全不可能发生的。

  文/陈剑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