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王春秋:拿什么保护你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9:19  新京报

  王燕受伤再度让运动员的安全保障问题成为热门话题

  6月10日晚,15岁的浙江女孩王燕在全国体操锦标赛资格赛高低杠项目的比赛中,做一个“后屈两周下”动作时,脚打到高杠上,整个人头朝下栽倒在地。虽然抢救及时,但骨科专家目前做出的诊断为“高位不完全截瘫”。这名被女队主教练陆善真称为有霍尔金娜气质的女孩,因这一罕见的“下法”失误,从此梦断体操赛场。从她落地的那一刻,灾难降临,而她心灵的伤口才刚刚撕开……

  就在王燕还躺在病床上时,前国家男排主力二传、上海男排的领军人物汤淼15日在俄罗斯的一场友谊赛热身时,头部撞墙,伤势严重。不禁想问,拿什么保护你们,运动员们。

  受伤始末

  从王燕落地那一刻起,上海长宁国际体操中心的比赛场馆便变得有些冷清了。人们的视线都被上海市第六人民

医院住院部南3楼6层ICU那扇冰冷的铁门吸引着,关于王燕的伤情,几乎每天都有新的说法。而有关部门对消息的封闭,则让伤情的版本与日俱增。

   -受伤细节

  燕子落地时“静悄悄”

  现场施救8分钟后仍没反应,最初没有引起过多关注

  6月10日晚8时,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子资格赛进行最后一场争夺,这原本是一个平静的夜晚,但意外却在不经意间发生了。比赛进行了约半个小时后,浙江女运动员王燕在做高低杠“后屈两周下”时,由于翻腾不够离杠太近,在完成了第一周空翻后脚挂到了高杠,随后她头部朝地重重摔下。

  王燕当场失去知觉,处于昏迷状态,高低杠比赛也一度中断。此时,大赛医务组工作人员和浙江队队医立即进场对王燕进行抢救,为她插上了氧气管,队医也试图掐王燕的人中让她苏醒过来。“队医边掐人中边大声叫‘王燕’,但这个女孩只是睁着眼睛,没有任何反应。”一名现场目击整个抢救过程的摄影记者事后回忆说。施救过程持续了8分钟后,王燕的身体仍没有任何反应。随后,医务人员立即用担架将她抬到馆外的救护车上,送往4公里外的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最好的骨科医院。

  值得一提的是,从王燕受伤到被抬上救护车,并未在原本就冷冷清清的场馆引起太大骚动。只有上述那位同行从馆内跟到馆外,用十几张图片全程记录下这“静悄悄”的一幕。“太没有道德了,人都这样了还拍。”这名敬业的同行事后说,他的这一举动让一位场馆看门大爷非常不满。

  “当时应该是晚上8时40分左右,我正离开场馆准备抽一支烟,但碰巧看到王燕被人用担架抬上救护车,当时没想到她的伤势会这么严重,不然肯定打车跟过去了。”事后,另一名同行回忆说。

  -受伤原因

  常规下法导致罕见重伤

  教练来不及保护,有人说变胖是王燕受伤的内因

  据当时目睹王燕受伤的d队员介绍,由于她在做下法时脚“打”到杠子,整个人是在失去控制的情况下摔出去的,很难在短时间内做出有效的预防措施。

  如果王燕受伤落地时手或脚先着地,就可以起到缓冲作用。由于王燕在受伤时头部先着地,这对颈椎的冲击、压迫非常大,这样的后果往往非常严重。中国人民解放军骨科研究所所长、长征医院贾连顺教授表示,类似的高位颈髓一旦发生完全性损伤,数据统计显示98.5%的伤者会死亡。

  “王燕事件”发生后,有人把责任归咎于国际体操新规则施行的“难度不封顶”政策,以及教练员没有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关于这两点,国家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说:“‘后屈两周下’只是一个C组动作,正常情况来说,运动员完成这样的动作不会有什么危险性。规则规定,高低杠比赛中,C组下法教练不能上场保护,否则要对运动员的成套动作进行相应的扣分。”他进一步分析说,当时王燕的教练在场下看队员比赛,出现失误时不可能伸手去接。

  外在因素排除了,那就只能从王燕身上寻求“内因”。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王燕由于身体发育体重有所增加,在出征本次比赛之前,她自己曾说,现在比以前胖了好多,动作都做不动了。有人认为正是这个原因,王燕才会在一个平时训练中很简单的动作上出现严重失误,导致惨剧的发生。

  -专家说法

  高级神经损伤不可医

  “如果检查确认是第二、三颈椎损伤,那会比桑兰还严重。”体育医院运动创伤外科主任李方祥表示他没有看到X光片子,具体情况尚不清楚,不过根据多年的经验,他认为王燕的情况不容乐观。

  在谈到颈椎损伤的治疗时,李方祥称第一时间的处理非常重要。“遇到颈骨损伤时,必须得做好颈固,坚决不能乱动。比如不能随便移动头部,也不能使用帆布担架等等。”李方祥将这一情况称为“无骨折征象的脊髓损伤”,就是颈骨有可能在受伤后复位,表面看不出骨折迹象,但脊髓已受到损伤,必须防止二次损伤。“这就像追尾时的急刹车,往前冲之后刹车迅速往后顶,看上去复位了,但一些部件已受到了损伤。”

  李方祥对颈椎损伤不持乐观态度,“手术也只能清理其中的血肿块和骨头渣,从目前的医疗水平看,高级神经细胞损伤是不可医的。”李方祥称目前的医学技术达不到这样的水平,“现在要做的就是做康复,力求使呼吸肌的损伤降低到最低程度。”

  李方祥称体操运动出现伤病的原因一般都在教练保护、运动员动作熟练程度和器材3个方面。目前,国内运动队大都对队员的伤病预防有了明显重视,加强体能成了各队训练的重点。

   -师姐祝福

  8分钟桑兰写下16字祝福

  “祝福王燕,祝福中国体操,加油!加油!加油!”

  15日晚,

北京大学一个看不清门牌号的教职工宿舍,正在这个百年学府上学的桑兰在她那只有8平方米大小的临时宿舍写下了以上16个字。

  屋子里仅能放下她和保姆的两张单人床和两张桌子,没有空调和电风扇,但看不到桑兰的汗水,因为她失去了排汗功能。仅有的电器是电视和

笔记本电脑,电脑旁边有两个月牙型长犄角的东西,那是她用来敲键盘的,她打字时得戴着她们。她更新一篇博客的时间可能是一小时,也可能是一个下午,但她喜欢自己写,就像做其他每件事一样,能自己做到的,就算再难也不麻烦别人。她亲手为王燕写下了祝福,尽管一般人写这些字大概只用32秒,而她耗时8分钟。

  所有人都知道桑兰在美国受伤后下肢瘫痪,尽管她的胳膊不像腿一样没有知觉,却也肌肉萎缩,手指严重变形。她拿不住普通的笔,只能用手指缝隙卡住火腿肠一样粗的记号笔写“大字”,但她仍然说:“这种祝福一定要送,而且用自己的手写出来,这样有诚意。不会有‘第二个桑兰’,她(王燕)一定会好起来,一定会的。在比赛和训练时注意力集中很重要,希望队员们照顾好自己身体,不要太疲劳,有犹豫的时候要停下来。”

  专题采写记者 王春秋 孙海光 郑淇 实习生 田颖

  专题供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