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2009羽毛球我们靠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8:52  东方体育日报

  文/邹晔

  当李永波昨晚高举苏迪曼杯时,正是中国羽毛球队1995年首夺苏迪曼杯十二周年纪念。十二年,李永波从1995年执教生涯首个高峰,迎来了其总教练生涯的第二段辉煌——连续第二次包揽三杯(汤姆斯杯、尤伯杯、苏迪曼杯)。十二年轮回,三代国手。李永波和他的中国羽毛球队迎来了一个最好的时代。

  从苏迪曼杯诞生之日起,就带有对付中国军团的意思。那年,中国队刚刚在首都体育馆包揽了世锦赛五项冠军。可是,世界羽坛从来不是中国人独步天下。在最初的三届比赛中,作为运动员的李永波从来未能染指金牌。18年前,意气风发的李永波未能夺得首届苏杯,不经意间他便与苏杯结下了不解之缘。

  是1995年首夺苏杯,帮助李永波在总教练的位置上闯出了一条康庄大道。从葛菲、顾俊,到高崚、张军,再到如今的张宁、林丹。李永波从团体赛中只有葛菲/顾俊一场有优势,到5个单项场场都能打,这样的变化是以2004年男单、男双的崛起为分水岭。李永波曾评价如今的林丹,是曾经的“四大天王”韩健、杨阳、赵剑华、熊国宝都不可比拟的时代。但他也说,

中国队最需要的是奥运金牌,这个目标勿庸置疑。

  如今,中国军团再次包揽5个单项第一,李总教练有足够的理由说“我可以只用一套阵容打到底”。这是一套令旁人羡煞的阵容,女单世界排名第三的朱琳甘心当陪练,男单排名世界第二的陈金无球可打,就连女双世界排名第一的魏轶力/张亚雯也只能将此次苏格兰之行当作旅行。而李永波对此的看法是:“来之前就说好他们是来当替补,只要主力身体没有问题,就一直会让主力打下去,陈金和朱琳,我想明年的汤尤杯肯定是有机会展现他们自己的。”

  这样的空前盛世,谁都希望能在2009年第三次上演。昨晚高崚超越葛菲,未来又会是谁来超越她?32岁的张宁已明确表示,格拉斯哥是她的最后一届苏杯。明年北京奥运会时,高崚30岁,蔡赟28岁,谢杏芳28岁,可以肯定,北京之战将是他们职业生涯末期最绚烂的一笔。但在那之后,这批绝对主力有多少还会留下?在他们离开之后,那些昨天晚上坐在板凳上的年轻人能否马上接班?2009年苏杯之时,中国队会靠谁打天下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