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王智新:天下无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2:47  济南时报

  □王智新

  人们期待的一场“龙虎斗”并没有上演,当苏迪曼杯第一场混双比赛结束后,事实上印尼队就几近崩溃了。

  以李永波的赛前分析,中国队与印尼队相比,混双、男双、男单三个单项实力在伯仲之间,在女单、女双两个项目上有优势。也就是说,中国队只要在混双、男双、男单三个项目上拿到一分,夺取苏迪曼杯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第一个出场的混双项目,印尼队颇费心思地想以“奇兵”冲乱中国队阵脚。他们没派出世界排名第二的维迪安托/纳西尔,而是派出世界排名第八、经验老道的林培雷/玛莉莎,想以出其不意的一搏扰乱中国队的阵脚。这一招差点得逞:第一局林培雷/玛莉莎21:19获胜,给郑波/高崚一记下马威;郑波/高崚十分艰难地扳回一局后,决胜局林培雷/玛莉莎又在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追成19平。还好郑波/高崚顶住了巨大压力,最终摧毁了对方的攻势,也让印尼队的如意算盘落空:在后面中国队还有两个明显优势项目的情况下,他们几乎没有翻盘的可能了。

  基多/陈甲亮这对印尼男双组合在本届苏杯上首次搭档出战,由他们来挑战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位的蔡赟/付海峰,显然也有搏杀的意图。但由于蔡赟/付海峰近来状态神勇,势不可挡,彻底让对方哑火。这样第三个出场的张宁在几乎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轻取福尔达萨里,为胜利画上句号,人们期待中的林丹VS陶菲克大战甚至没有亮相的机会。

  中国在本届

苏迪曼杯上压倒性的优势,让人们看到:在这一衡量男女整体实力的舞台上,中国队已经独步天下,难寻对手。无论是印尼、韩国、
马来西亚
还是丹麦,他们只是在个别项目上较为突出,只有中国队在男女项目上均有世界顶尖水平,两条腿走路,自然胜过对方的“一瘸一拐”。

  做为中国队过去在苏迪曼杯上的最大对手之一,印尼队在王莲香、张海丽等名将退役后,在女子项目上实力明显下滑;而中国队则在稳固女单女双这样的强势项目后,补齐了在男双、混双项目上的“短板”,整体实力强大到无人可以撼动。但是应当看到,苏迪曼杯的独步天下决非等同于中国在羽毛球各单项上已高枕无忧。苏迪曼杯是一个以团体为单位的比赛,而北京奥运会所设的是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五个单项,团体冠军并不一定理所应当地转化为单项冠军。目前,中国选手在男子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三个项目上,竞争对手实力强劲,夺冠难度依旧很大。

  本届苏迪曼杯,更像是北京奥运会的一次热身赛,中国队赢得的是士气,是自信心。男女团体的整体实力,中国队已经独步天下了,但北京奥运会上男女单项的竞争,依然会十分激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