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王燕折翅之后反思 问题根源到底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17:05  新闻晚报

  体操全国锦标赛本来是一场平静的比赛,因为浙江小将王燕的意外受伤掀起了轩然大波。年轻的“燕子”失去飞翔的翅膀,我们是不是应该好好考虑一下问题的根源。

  按照国际体联的规定,王燕的下马动作属于C组难度(难度不高),下马时不能有人保护,否则会被扣分。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王燕失误的瞬间,教练没有出现在器械旁进行保护,参加比赛大家都想赢,总不能还没得分,就先扣分。

  在国际体联的眼里,王燕的动作难度算不了什么。但那对于她来说,可能已经是个极限。规则的制定门槛很高,忽略了一个大众参与和适应的因素。

  2005年国际体联理事会修改了“完美十分”的规则,决定动作难度上不封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新规则就像鞭子一样抽打着各国体操运动员,迫使他们朝着高难度进军。为了在比赛中更具有

竞争力,运动员们只能无止境地上难度,毕竟体操作为竞技体育是要靠成绩说话的。

  大原则既然已经确定,国家队和各地方省队也只能适应规则,发展高难度动作无可厚非。竞技体育如果不能在国内外赛场上取得好成绩,就是教练的失职,所以各国教练只能积极地去适应新潮流。正所谓,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否则只能被淘汰。

  其实新规则在制定时就充满了争议,在2005年的修改规则理事会上,体操中心主任高健作为理事之一参与其中。他当时的观点是新规则有不妥当之处,首先新规则势必会引起更多的伤病;其次新规则可能降低体操的参与度;第三是不断修改规则使观众看不懂体操。足球和篮球的参与度和关注度高,就是因为人们看得懂,也玩得来。据高健讲,他认识的一个裁判在离开体操界一年后再回来,发现规则已经是大相径庭,有看不懂的感觉。

  在全国锦标赛期间,国家女队领军人物程菲没有选取最高难度的动作。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解释说,最高难度动作就意味着对身体极限的挑战,在身体状态没有达到最佳的情况下,最高难动作就意味着失败和受伤的风险。陆善真的话明确指出,高难动作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可以去尝试的,在熟练的基础上还需要状态的支撑。

  王燕的受伤很可能迫使她放弃从事了近十载的体操运动。“燕子”折翅之后,我们需要反思些东西:目前的体操发展方向是否是良性的,是否能够促进体操向更深远的方向发展。仔细想想,是不是我们的游戏规则坏了……(完)

  新华社张荣锋 肖春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