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杜旻:国足要将防反进行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9:40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中国国家队宣布了参加亚洲杯的23人入选名单和7人候补名单。在这30人大名单中,联赛最佳射手李金羽、国家队队长之一的肇俊哲双双落选,最令人感到意外。与此同时,国奥队灵魂人物陈涛、边路小将于海、蒿俊闵也没有入选。

  意外归意外,但仔细分析这份名单,不难发现朱广沪已经确立了亚洲杯基本的战术打法和用人策略,即力图打出有中国队特点的整体足球。

  首先说特点,从李金羽落选就可以看出,朱广沪再次坚定了要打快速防反的决心。朱广沪私下里曾不止一次地强调和感叹说,其他亚洲球队都有自己的特点,但中国足球的特点最不突出,没有特点、没有风格的球队是很难走得更远的。因此,找回速度、找回防反正是中国队的生命线,速度足球也是现代足球最基本的要求。

  于是,曲波入选了,董方卓穿上11号

球衣,他们都是速度型前锋的代表人物。在高度抢点上,韩鹏和王鹏近来的状态也远在
大羽
之上。朱挺和韩鹏、王鹏一样,也有着很好的身体素质,并且反抢回追十分积极,这些都是李金羽明显的弱项。

  前锋线如果确保了反击速度,同时又拥有高度、身体素质和前场积极反抢的能力,那么就很接近朱广沪理想中的有“

中国队特点”的进攻模式了。目前的配备既可以打单前锋,也可以打双前锋,既可以拉到边路,也可以站住禁区,因此李金羽连候补名单都进不了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次说整体,朱广沪向来以整体防守好见长,此番除了稳定四人后防线外,更重要的就是加固了腰部力量,可以随时根据需要打双后腰、甚至三后腰。从名单上看,周海滨、赵旭日两员国奥小将直接顶掉了老大哥肇俊哲的位置,如果先排除某些人为因素影响名单的话,这两员国奥小将的确可以在李铁身边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肇俊哲的攻防能力太过平均,而且缺乏特点,他和本就只会拦截的李铁搭档,多少阻碍了中国队的整体攻防转换效率。

  周海滨、赵旭日则可以为中国队的中场增添不少活力,同时与郑智的磨合也是明年奥运会的核心配置。千万别忘了,打右后卫的孙继海、打左前卫的邵佳一,也都可以填补到后腰这个位置上来。在朱广沪看来,中国队能走多远,与双后腰、或者三后腰的腰部支撑能力有决定性的关系,因为他们才是决定中国队整体攻防表现的核心。

  相比之下,陈涛、于海、蒿俊闵这些纯中前场进攻球员则不在目前国足战术考虑之列。毕竟,在朱广沪眼中,打亚洲杯这样的大赛,防守还是第一位的,在防守的基础上打好快速反击,就足以确保中国队向四强、甚至更高的目标挺进。

  文/杜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