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中国的选秀大年 阿联孙悦殊途同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9:23  体育天地-MVP

  在易建联和孙悦参加NBA选秀的过程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易建联一直是昂首挺进,而孙悦则显得异常低调。看上去好像两人选择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而道路的尽头却是相同的NBA。殊途而同归。

  易建联选择的是一条轻车熟路。它是经由王治郅开辟,姚明印证过的经典道路。凭借前人的经验,易建联在这条路上自然走得轻松,驾轻就熟。

  王治郅是这条路的开辟者。在大郅之前还没有中国球员登陆NBA的先例,因此都对如何将中国篮球同NBA对接起来不甚清楚。而尽管大郅最终成功登陆NBA,但从职业体育运作球员的角度来看,大郅加盟NBA之路并不完美。由于当时人们的诉求就是中国球员能在NBA打球,因此所有人都把精力投入到怎么让大郅能在NBA打球上,而在经纪人和选秀顺位方面都不甚注意。可以说,在大郅登陆NBA后,这条联系中国篮球和美国NBA的道路只是初具雏形。

  将这条道路拓宽、铺平的是姚明。当姚明参加NBA选秀时,由于有了大郅的先例,人们对职业体育运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在这个阶段,中国球员登陆NBA是基础,而人们的诉求已经提升到如何让中国球员在NBA有更好的发展,无论是篮球方面还是在经济方面。从这一阶段起,人们考虑问题更加职业化,如何争取好的选秀顺位、为球员雇用经纪人的问题都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成为中国球员登陆NBA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如今易建联正走在这条道路上。当道路已经宽阔、平坦,人们对职业体育运作的思路更加清晰,易建联也就可以“玩”得更加市场化。在前人的经验基础上,易建联增加了造势的手段。从高调宣布参加选秀,到亚运会引来NBA球探团,再到赴美特训之余参加《加勒比海盗3》的首映礼,这样的操作既向NBA展示了阿联的篮球实力,也在向他们展示出阿联的市场价值。这种“篮球+市场”的混搭模式,无疑会大大增强易建联在选秀市场上的竞争力。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易建联才会在参加选秀的过程中尽显高调。

  与易建联不同,孙悦一直都很低调,而这种低调也是负责运作孙悦的奥神方面有意为之的。之所以孙悦会采取这样的方式进入NBA,是因为这是一种有别于传统的全新的运作模式。据奥神知情人士透露,奥神很早就有培养孙悦去NBA的意向,并且一直在为此进行着精心准备。甚至于奥神队去美国参加ABA联赛,其中也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为孙悦铺平登陆NBA的道路。一方面,让孙悦习惯西方的生活习惯,让他感受美国篮球的氛围;另一方面,也为孙悦参加NBA选秀梳理好各层关系。奥神的用心良苦可见一斑。

  与易建联的国内培养登陆NBA的传统道路不同,孙悦走的是一条国外培养登陆NBA的道路。由于是一种新的尝试,所以孙悦方面希望保持低调。这不仅是为孙悦个人营造一个轻松的环境,更为这种崭新的中国球员登陆NBA之路赢得一个宽泛的空间。

  今年对于中国来说,注定是选秀大年。因为在这一年,中国不仅有易建联参加选秀的水到渠成,不仅有孙悦突然参加选秀的意外之喜,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年当易建联将中国球员进军NBA的传统之路更加发扬光大的时候,还有另一条路在悄然建设中。而这些都会让中国篮球与NBA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体育天地·MVP》记者冯小

  易周:

  6月5日 易建联的美国经纪人丹·费根在洛杉矶接受了中国媒体采访。对于即将面临的NBA选秀,费根表示,排名的位置与易建联将来的前途相比显得无足轻重。他们为阿联设计的成长计划是长期的。

  6月6日 易建联在洛杉矶卡森体育馆首次正式面对中美媒体,展现备战NBA六月底选秀苦练的成果。清晨,易建联开始体能热身运动,十点左右,他开始进行技能训练,直到中午十二点,展示才告一段落。到场观看的NBA球队代表在整个展示过程中频频点头。

  悦周:

  6月6日 孙悦在奥兰多接受了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的特邀试训。这是孙悦试训过程的第一站。在国王队的试训中,孙悦表现得比较出色。

  6月8日 孙悦应邀飞往华盛顿参加了奇才队的第二站试训。试训中,孙悦能非常准确地完成奇才队主教练埃迪·乔丹的要求,多次在防守中令对手无功而返。

  6月12日 孙悦赶往凤凰城,参加太阳队的试训。共同试训的还有乔治亚理工的控球后卫科立坦顿、马里斯特学院的控球后卫杰里德·乔丹和来自

澳大利亚的控球后卫纽利。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