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难度之高与生命之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6:30  信息时报

  难度之高与生命之重,似乎是一个两难的选择:选择高难度的动作,也就选择了高风险,甚至是生命危险;选择低难度,自然安全得多,但好名次也许就随之而去。在国际体操联合会难度不封顶的改革之下,对体操选手而言,“金牌险中求”五个字,非常贴切。

  6月9日在上海开幕的全国体操锦标赛,是奥运会选拔赛的首站比赛,也是确定世锦赛阵容的最重要参照,为此竞争激烈。对于曾经入选国家队的王燕来说,这是一次机遇。虽然王燕这次受伤,是否因为高难度动作所致,现在还不清楚。但高难度动作导致体操选手频频受伤,却是不争的事实。据业内人士介绍,体操选手在训练、比赛中受伤是常事。

  不过体操专家同时也表示:体操项目总体来说还是相对安全的,像王燕这样颈椎骨折的重伤,并不多见。

  中国体操队女子组组长陆善真认为,运动员的基本功、赛前状态与准备活动非常重要。他强调说:“体操项目存在着安全风险,意外在比赛中也会出现,这就更需要我们的教练在比赛前把运动员的工作做踏实。比如说,状态不好和热身不够的队员坚决不能冒险上场比赛。”

  近年来,中国体育界在“成绩”与“健康”两者的选择中,越来越倾向后者,这可以说是中国体育近几年来的一种观念进步,对运动员有了更多的人文关怀,不再只看重一时的成绩,而是将运动员的身体健康看得更加重要,努力把对运动员的伤害降到最小程度。

  在国际体操联合会的“指挥棒”下,世界各地的体操选手都在小心翼翼地冲击极限,中国体操选手当然也需要高难度,但需要的是安全的高难度——如何在难度之高与生命之重中寻找一个微妙的平衡,是中国体操界乃至中国体育界面临的大问题。

  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