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扬子晚报:难度之高与生命之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1:04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这些天来,一个名叫王燕的15岁浙江女孩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人们在深思一个话题:难度之高与生命之重。

  多年来,体操一直是中国的奥运夺金项目,但人们对这一“奥运金牌大户”项目危险性的认识,缘于桑兰9年前在友好运动会上受伤。

  近年来体操赛场上悲剧时有发生:2003年7月,喀麦隆体操选手阿里姆·哈桑在体操比赛时不幸头部着地,造成颅骨骨折,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波兰体操选手乔爱娜·斯科瓦伦斯卡在高低杠训练中落杠,颈椎第七节折断……

  在国际体操联合会难度不封顶的改革之下,对体操选手而言,“金牌险中求”五个字,非常贴切。

  正在上海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也是奥运会选拔赛的首站比赛,因此竞争激烈。赛前体操界人士介绍说:冬训期间针对国际体操联合会实行的难度、打分不封顶等新规则,国家队全面提高了运动员的动作难度,几乎每个运动员的A分都有所增加。王燕这次受伤,是否因为高难度动作所致,现在还不清楚。但高难度动作导致体操选手频频受伤,却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体育界几十年来为国人留下了无数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几代运动员的顽强拼搏和“三从一大”。但是,越来越多的体育官员、教练员和运动员意识到:顽强拼搏、挑战极限固然需要,但应该以科学指导为基础。给予运动员更多的人文关怀,这也是“人文奥运”的精髓。在国际体操联合会的“指挥棒”下,体操选手都在小心翼翼地冲击极限,中国体操选手当然也需要高难度,但需要的是安全的高难度——如何在难度之高与生命之重中寻找一个微妙的平衡,是中国体操界乃至中国体育界面临的大问题。 新 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