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傅岳强:国足国奥两只小嗡嗡 谁是蜜蜂谁是苍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12:41  足球-劲体育

  朱广沪似乎越来越像杜伊了,他敢“搏命”了,他敢打“343”了,他敢豪言亚洲杯夺冠了——一向保守得像个小媳妇的朱指导,一趟美国的花花世界下来,突然变成了激进的“解放”派。

  突然吗?不突然。朱广沪是个聪明人,他当然看得出,杜伊带领的国奥队之所以能赢得好评,并不在于他们取得的名次,而是他们展现了中国足球少有的宁可被打死,也不被吓死的勇气。如果横竖是个死,给自己预备个漂亮的棺材先。

  这么说有点打击朱指导积极性的意思,这并非我的初衷,我百分百愿意看到,朱指导真的能从杜伊那里学到一些先进的执教理念与作战方式。可惜的是,老朱同志这几年学习的轨迹太过扑朔迷离、宕荡起伏了,如果将其制作成一副K线图,绝对比近期的中国股市更让人没信心。

  其实我并不觉得杜伊的“搏命”有多么神奇,德国

世界杯上,他所带领的加纳队与巴西队的“搏命”就稍显盲目冒进,“搏命”不幸沦为了“送命”。但我欣赏杜伊这份对自我的坚持,无论对手强大还是弱小,他都坚决贯彻“以我为主”的作战思想,让队伍打出平时最熟练、最习惯的套路。这也许并非最先进的足球,但对于一向缺少明确技战术风格的中国队来说,对于在比赛中习惯于“找不到北”的中国球员来说,无疑是最“合脚”的足球。

  而朱广沪,一个彻头彻尾的自我否定主义者。一会儿顶礼切尔西,一会儿膜拜

意大利,打着向世界先进足球学习的大旗四处去西瓜捡芝麻,最后将自己弄成了个“四不像”。我能够想像他对“搏命”的理解,无非就是落后时撤下一名后卫,换上一个前锋,这比0比1落后泰国队还将两个正印前锋换下要好,但终归结底,它搏的不是“命”,顶多只是运气。

  同样的“嗡嗡”声,一只是蜜蜂,一只是苍蝇。

  一位美国科学家做过一个试验。他在两个玻璃瓶里各放进6只苍蝇和6只蜜蜂。然后将玻璃瓶的底部对着有阳光的一方,而将开口朝向黑暗的一方。几个小时之后,科学家发现,6只苍蝇全都在玻璃瓶后端找到出口,而6只蜜蜂则全都撞死了。这是因为,蜜蜂执着于阳光宁死也不肯飞向瓶子的开口,而无所谓光明与黑暗的苍蝇四处乱撞,一不小心就获得了自由。

  从动物学的角度来看,苍蝇比蜜蜂更具智慧,更懂得变通。但它能改变你的好恶吗?前者分泌的是蜜,后者拉出的是屎。

  我知道这样的形容会让某些人觉得不公平,他们相信,“变通型”的朱广沪没准真的能找到属于他的出口。不排队这种可能,在某些特定的情形下——例如最新消息说,韩国队的朴智星、李荣杓、薛琦铉等旅欧球员亚洲杯都将因伤无法首发,别说四强,冠军我都信。朱广沪又不是没“冠军”过,但两年多的事实证明,这样的“出口”,只会让

中国足球一头扎进更加臭不可闻的阴沟。

  只是一个试验而已,更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两只小蜜蜂啊,飞入花丛中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