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杨健:土伦决赛放逐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4:54  东方体育日报

  国奥杀入土伦杯决赛而最终无缘冠军,殊为可惜。但恕我直言,一切并不意外。依据我对中国足球脾性的了解,大凡某支球队在某项赛事中过于出挑、过于光鲜,以至于惹得足协动了凡心,那么被罚下天庭便几乎是必然的。足协领导关心了、重视了、支持了、动员了,玩“手把手”了,这个圈就注定画不圆了。

  我们都太拘泥于杜伊创造历史的过程了,我们都太沉醉于陈涛怒放的笑容了,却忽略了历史背后的历史符咒、也忽略笑容背后那种刻板的面具式的表情。如果中国足球历史上还有一点成功,成功也孕育了一点经验,那无非是拜领导“不那么关心、不那么重视”所赐。相反,领导越关心越重视,球队则越难抵终极的幸福。

  联想起谢亚龙以足协第一把手之尊自始至终随军督战土伦,杜氏国奥的争冠雄途在东道主脚下戛然而止,无疑是个合乎逻辑的结果。我们品评了

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所谓愈欣赏愈懂欣赏。我们眼睁睁地看着谢亚龙与杜伊以喝交杯酒的曼妙身姿,愣是将佳酿灌成了最后的一丝苦涩。爱莫能助啊。

  诚然,苦涩也难掩过程的甜蜜,但甜蜜中蕴涵更多的呢?

  在一项带有浓厚夏令营色彩的青少年赛事中,我们不惜以大就小,遣出了一支超龄若干岁、职业联赛经历若干年的队伍,在80分钟的非正规对垒中殊死搏击。而在场边,从足协主席到球队主帅直至队医翻译按行政级别一字排开上下求索。慷慨是慷慨了,凝重也是凝重了,只是此等怪异的风景呈现于地中海灿烂的阳光下,让土伦杯所布道的快乐足球掺了几分假。

  我这么说,不是反对追求成绩,我反对的是为了成绩驱逐一切趣味的恶形恶状。我也不是一味宣扬快乐,或许谢亚龙随军几日也须臾不忘、三令五申“轻松,快乐”,不过“快乐”到这地步,与“强迫你自由”便也别无二致了。

  不想责备球员,他们是无辜的,他们怀着一颗追求足球本真的心而来。但通过土伦一役为尽显颓势的中国足球实现救赎的使命感,让他们的笑容凝于程式化;也不想为难杜伊,他尽力了,他像一个减压阀将足球管理层的“厚爱”消弭于无形。只是当“土伦夺冠”即将实现时,他清晰的战术思维与足协的政绩思维进行了一次错误的媾和。

  赞美诗唱得太早了、咏叹调吟得太早了,快乐的天机也泄露得太早了,换来的是对快乐的放逐。土伦是鸿蒙初始之地,但它指向的多半是放逐,一如由此开始的拿破仑最终归于千里之外的海伦娜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