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杜赚老股民 对土伦的前期投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0:01  新京报

  杜赚老股民

  股市,对广大股民来说,应该是长期的投资,而不是短期的投机。

  自1979年首次参赛以来,目前为止,中国队已经8次鏖战土伦杯。直到1998年,中国队才首次打入半决赛,2004年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把土伦杯当成是一项长期投资的中国队,渐渐地,成绩越来越好。首次参加土伦杯的林乐丰与拿到第三名的毛剑卿,对土伦的记忆,已经明显呈现出不同。

  

新京报:杜赚老股民对土伦的前期投资

  去年,毛剑卿再次参加土伦杯,最终获得第四。图/CFP

  往事钩沉1

  当时特紧张,不敢随意踢

  讲述人:林乐丰(参加过1979年土伦杯,现任实德俱乐部总经理)

  在林乐丰还是球员的时候,他代表中国队参加了1979年那届土伦杯。对于那段日子,林乐丰已经印象不深了,惟一能够想起来的就是,当时的紧张感觉,“把比赛看得特重,紧张得不行,谁都不敢随便发挥。”据林乐丰介绍,当时中国队参加土伦杯的是支国家队,主教练是年维泗。“咱们国家足球跟外界的交流不多,有这样的比赛,咱们自己人非常重视,派出了国家队去打,按照当时应该算是最强阵容了。”中国队派出最强阵容,但只获得倒数第三。林乐丰承认“技不如人”,但他同时也认为,队员们在那样的比赛中没法完全发挥,“当时我们的心理压力特别大,还没上场呢,就开始紧张了。另外咱们国家那个时候足球在整体水平上,跟人家有很大的差距,那个时候,参加这样的大赛非常没自信。”林乐丰所处的那个“紧张的年代”已经远去,现如今中国队参加土伦杯赛完全当作是一种练兵,“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取得好成绩。”林乐丰最后说。

  往事钩沉2

  土伦的海滩,很令人难忘

  讲述人:毛剑卿(参加过2004年土伦杯,现为上海

申花队队员)

  毛剑卿第一次参加土伦杯还是在2004年,那年他只有18岁。正是凭借着他的进球,中国队在三四名决赛中力克巴西,获得第三名,这也是国产教练带队取得的最好成绩。

  当时带队参赛的是殷铁生。在谈到那届土伦杯成绩时,毛剑卿最先想到的是运气,“那届能有那么好的成绩,是因为我们的运气比较不错。在青年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成绩向来都不错,所以说我们那届能拿到第三名,也算正常。”那届土伦杯,中国队末战对阵巴西队,“打进巴西那个球是我在那届比赛中最难忘的,进球后觉得特别兴奋。”毛剑卿说,“我们的拼劲特足,也没什么太多想法,巴西队在我们面前和其他球队没什么区别,只要是对手就硬拼!”除了比赛,土伦给毛剑卿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片海和那块沙滩了。“土伦是一座港口城市,比赛之余,我们经常到海边的沙滩上走走,那感觉甭提多好了,比国内的环境好多了,一踩到那块沙滩上,就觉得特放松。”毛剑卿说。

  ■史记

  此前“铁蛋”成绩最好

  在法国一个叫土伦的小镇上,每年5月或者6月,总有一群年轻的球员到这里比赛,他们踢的是土伦杯,更标准叫法应该是:国际希望足球赛。自从1979年第一次参加土伦杯以来,中国队目前已8次和这项赛事结缘。

  和国际足联举办的21岁以下青年锦标赛相比,土伦杯将参赛球员的年龄最高规定在了23岁。土伦杯每年不但要吸引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目光,而且也会引来无数球探的青睐,因此这里也被人们戏称“球探比球迷数量还多。”1979年,中国队第一次参加土伦杯,当时派出的是一支国家队,踢了四场比赛,无一胜绩,排名倒数第三。三年后,河北省队代表中国参加土伦杯,结果在小组赛中被对手打进19球,一败涂地。

  随着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兴起,中国足协开始注重土伦杯。1998年,以

健力宝青年队为班底参加土伦杯赛的中国队,历史性地打进四强;2004年,“铁蛋”殷铁生带领的中国青年队在三四名决赛中战胜了巴西队,取得了第三名,这也是到目前为止国产教练带领中国队在土伦杯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昨晨,塞尔维亚人杜伊带领国奥队取得亚军,刷新了最好成绩。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赵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