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劲体育》赵震:亚军叫停国奥造神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9:38  足球-劲体育

  中国足球一个不变的公式就是在造神与毁神之间进行扳返跑。就在土伦杯期间,一场新的造神周期再次开始。在一场场胜利之后,杜伊被塑造成为了一个新版的“国字号战神”。幸好一个亚军及时叫停了这次造神运动。杜伊没有在由人到神的道路上被身后的人们推得更远。

  当杜伊一场失败结束这次土伦杯之行时,外界迎接他的依然是近乎于肉麻的吹捧和不切实际的总结。就在决赛结束的这个夜晚,我很难想像如果国奥队成功夺冠,那又将是怎么一种局面。那时候一场不以杜伊个人意志为转移的造神运动势必将轰轰烈烈地展开。

  当一个凡人成为神的时候,就意味着最危险的时刻已经降临。神是不能犯错误的,神是不能达不到目标的,神是不能辜负于有求于他的人的。一旦杜伊成为神,就意味着他要在所有的比赛里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就意味着他和他的球队即要照顾到结果、又要照顾到过程。如果稍有差池,巨大的心理失落下,人们完全可以把膜拜过的神打成碎片。

  造神之所以被称为造神,是因为杜伊自己并不想成为“神”,是有人需要他成为神。国奥队征战土伦之时正是国家队在美国输得底裤的日子,杜伊成为神才能让朱广沪变成“鬼”。有些人隔着大西洋都想让杜伊成为一把砍人的利剑。当然对于另外一部分人来说,杜伊也可以化身为一面坚盾,至少可以抵挡一下因为国家队热身失利射来的子弹。

  为了造神一些人可以忽视目前国奥队个别位置上的人员薄弱,为了造神一些人可以忽视杜伊在某些场次犯下的用人失误,为了造神一些人甚至可以变黑为白、指鹿为马。

  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杜伊和他在土伦杯赛上的成绩都因为国家队的糟糕战绩而被无形中放大了。一旦7月份的亚洲杯结束,国家队没有任务之后,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国奥和杜伊身上之时,人们还会如此宽容与慷慨吗?那个时候“神”将不再是一个荣誉称号,而是一面巨大的靶子。可以肯定的是,一些目前造神最起劲的人们也必将是未来毁神最为卖力的一群。

  如果我们能够冷静地审视,我们会发现土伦杯上一些事情远比那个没有拿到的冠军重要。

  在我看来,土伦杯的冠军远比不上这一次发现了姜宁这个秘密武器价值来得更大。没有土伦杯,姜宁仍然将会在国奥队的板凳上挣扎。如果明年的奥运会上,姜宁能够成为

中国队的进球机器,土伦杯功不可没。

  在我看来,土伦杯的冠军也远比不上这次球员对于非洲和欧洲对手的了解来得重要。如果把葡萄牙看作是美洲风格的球队,这次的土伦杯小组赛几乎就是明年奥运会分组赛的翻版。与三支不同风格球队等于让这支国奥队提前预习了奥运会。

  在我看来,一个恰到好处的亚军恰恰能够帮助杜伊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可以有更为客观的外部环境备战。他可以为了考察队员在热身赛里失利,他可以在不重要的比赛里犯一些可以原谅的错误,这一切都因为他是人而不是神。

  某种程度上,这个亚军将成为杜伊在中国执教生涯里最大的幸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