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方体育报:实德没停止思考 老邦须放下大牌架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21:32  北方体育报

  记者刘洋述评

  由于国家队美国拉练备战亚洲杯、国奥队赴法国征战土伦杯和山东上海参加A3联赛,中超联赛在战罢12轮后停战三周,各队迎来难得的休整期。对于这样的间歇,实德队该做些什么?除了照常训练,更应该总结一下之前比赛的得失,为接下来的联赛做足“功课”。上一轮,实德坐镇主场迎战卫冕冠军鲁能,最终凭借赵旭日致胜入球大连人3:2气走山东大汉。赛后,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说:“赢球了大家都高兴,但是越是在赢球的时候越是要冷静思考。为什么在我们2:0领先的时候被对手2:2扳平?而且对手又有反超我们的机会,我们需要总结。客观地说,山东队的有效进攻要比我们多,我们不能被3:2的比分冲昏头脑,我们与山东队在攻防上确实有一定的差距。当然,我们队员今天表现出来的精神状态和场上作风都是值得称赞的。另外,胜利不能掩盖问题,我们应该看到山东队创造出的机会要比我们多,只不过是我们运气不错而已。为胜利值得可喜可贺,为90分钟的技战术我们应该思考很多问题。”

  老邦必须放下大牌架子

  与中超其他球队的主教练不同,邦弗雷雷在比赛中总是把教练替补席最靠边的座位让给自己的助手让·马斯。除了这点,我们丝毫看不出荷兰人有任何的谦逊之处。也许是欧洲人在足坛由来已久的优越性,邦弗雷雷给人的感觉一直是比较傲慢。他经常用欧洲足球和中国足球做比较,最经典的就是“欧洲联赛每名队员每场平均的跑动距离都在8000至10000米,而我们的联赛呢?没有人会超过7000米!你们想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欧洲的联赛是真正意义上的90分钟,或者92分钟,而我们的联赛也就50分钟。那40分钟哪去了?都被所谓的伤员浪费掉了。而裁判支持这样的行为,这是最糟糕的事。厦门和之前的

武汉队都有权利这样踢,但如果裁判置之不理甚至支持这样拖延比赛时间的做法,中国足球将永远停留在比较低的水平线上,没法提高!”

  不可否认,中国足球在许多负面因素影响下停滞不前了很久,但邦弗雷雷要清楚我们请你来的真正目的,不是抱怨和挑毛病,而是解决问题。所以,和许多来中国工作的老外打工仔一样,老邦必须了解中国国情,必须站在中国足球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必须放下大牌架子!客场2:0完胜深圳,邦弗雷雷听取了教练组的意见积极变阵;面对卫冕冠军山东上门挑战,荷兰人赛前一反常态地表示拿1分也可以接受,而不是信誓旦旦的3分……这是个很好的开始!固执和高傲就是这位六旬老人在韩国下课的主要原因,中国是个特殊的国度,科萨诺维奇、桑德拉奇、福拉多和图巴科维奇,为什么这么多塞尔维亚人能在这里取得成功?他们给荷兰人上的最生动的一课正是其超强的适应能力,邦弗雷雷“虚心”才驶得万年船!

  锋无力缘于中场支援少

  看看目前的中超联赛积分榜,排名前三的是山东

鲁能、长春亚泰和大连实德。单从攻击力上分析,实德11轮只有13个进球,而亚泰17个,鲁能在多赛一轮的情况下近乎“变态”地打进26球,是实德的两倍!实德本赛季有两场0:0,且都在主场,而鲁能除了客场0:1小负
申花
外,场场都有进球,锋无力已经成为大连人2007赛季难以摆脱的魔咒!王鹏5球,赵旭日4球,扬科维奇2球,邹捷和德里尼奇各1球,从进球者位置上看,7球出自前锋,6球出自中场,中前场包揽13球似乎掩盖的“锋无力”的说法,但平均每场1个多一点的进球才是不争的事实,这样的攻击力自然无法保证实德每场都能取得胜利,因为球队的防守不是无懈可击。大连0:0平武汉的比赛,邦弗雷雷一度派上4名前锋仍拿对手没办法,至今受人以柄!

  细想起来,实德锋无力并不完全是前锋的问题,更主要的是中场支援太有限。本赛季,邦弗雷雷为大连人制定了四人的菱形中场站位,赵旭日和阎嵩在两翼,扬科维奇前腰,胡兆军和张亚林轮流出任后腰。扬科维奇停赛6轮,实德一度迷失方向,复出至今没有直接助攻;赵旭日打进4球难能可贵,但他似乎忘记了作为一名中场球员的基本职责——给前锋做球,只有一个助攻;阎嵩再也不是2004年前的那个“边路魔王”,突破、过人和高质量的传中很少,荷兰人几乎每场都要换下他;胡兆军成为唯一亮点,在扬科维奇停赛的日子里,他分别在同长春、天津和上海的比赛中各助攻一次。这样的中场组合,自然不能和大连足球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的中场相提并论,就是拿到如今的中超,也没有和其他球队叫板的资格。

  伤残防线影响整个赛季

  拥有季铭义、张耀坤、王圣、翟彦鹏、冯潇霆和刘宇这些国字号后卫,加上联赛前三轮表现优异的八一老将唐田,实德的“豪华”后防线为其他中超球队羡慕得直流口水,但联赛中失球最少的球队不是大连(9球),而是北京(7球)和天津(8球)。究竟是什么困扰着实德后防?个人防守能力不是答案,频繁的伤病导致没有稳定的后卫组合才是问题根源。队长季铭义和国奥小将刘宇因为伤病错过了联赛初段实德队的比赛,复出后,大季一度被“摁”在后腰位置上,中卫一直是张耀坤和冯潇霆搭档。客场1:2不敌河南成为实德队本赛季的第一个滑铁卢,赛前训练右后卫王圣崴脚导致无缘首发,左后卫刘宇顶替其出场极不适应,而下半场冯潇霆骨折、唐田拉伤直接导致场上人数劣势。

  更棘手的情况出现在主场对阵武汉和厦门的比赛中,不但跟对手闷战成0:0,实德队连续失掉两名左后卫翟彦鹏(脚踝内侧韧带拉伤)和刘宇(背部肌肉拉伤)。为了备战同山东的“国家德比”,翟彦鹏休战两轮(深圳和厦门的两场比赛),而在同鲁能比赛进行到第75分钟时,翟彦鹏旧伤复发,无奈错过了国家队的美国拉练。刘宇在同厦门的比赛中获得全场最佳,更多是因为他的拼搏精神,第80分钟在一次对方禁区内争抢头球时重重摔落,背部着地,虽然跟随国奥队赴法国征战土伦杯,但刚刚伤愈的刘宇没有得到一分钟出场机会。另据悉,刚刚在北京完成手术的冯潇霆将肯定错过本赛季剩余的比赛,而老将唐田一直在积极地恢复当中,仍不能进行触球训练。如今实德后卫中只有张耀坤没出现过大的伤病,但随着美国拉练和7月份亚洲杯结束,也不排除“大坤”积劳成疾的可能。所以说,伤残防线将很有可能影响到整个赛季。

  日渐淡化的“扬”核心

  尽管扬科维奇本人在禁赛复出后表示,“我还需要一两场比赛来恢复状态,到时候我还是过去的那个老扬,相信我。”尽管领队李明还对塞尔维亚人很有信心,“前两场联赛,的确不是扬科维奇的真实水平,如果他能够用正确的态度积极恢复状态,应该很快就能够让我们看到希望。”但我们已经通过比赛看出,实德队的“扬”核心正在日渐淡化。大连和山东的比赛中,比分2:2的时候,邦弗雷雷用张亚林换下了扬科维奇,荷兰人的解释是,“下半场开始后他丢球比较多,而且也没有在中场起到以往的作用,他没有给锋线足够的支援。通常来讲,扬科维奇是球队中一名比较安静、比较有组织能力的球员,他的位置很重要,两球领先他的作用很大。而后来我们被追平,结合下半场的表现,我们决定将他换下场。”

  其实在山东扳平比分前,张亚林已经做好了上场准备,邦弗雷雷的意图是加强中场的防守保住2:1的胜果。也就是说,在荷兰人的战术思想中,没有谁是队中的绝对主力,这在以往的比赛中很少见——如果不是受伤,扬科维奇总是打满全场的。从复出后的第一场对武汉到国家德比,扬科维奇出场4次,没有直接助攻,只打进了一个点球。可圈可点的也只有客场对阵深圳的比赛,第64分钟,已经1:0领先的实德队获得反击机会,扬科维奇中圈得球分至边路,赵旭日反越位成功传中,王鹏中路跟进轻松破门,将比分锁定为2:0。随着年龄的增长,扬科维奇的能力已经难堪“核心”重任,实德新外援米基的经纪人评价比较客观,“扬科维奇是名优秀的中场球员,技术是欧洲一流的,但可能是年龄的问题,他的速度太慢。”

  米基达科解决不了问题

  经过五个月的漫长筛选,实德队终于确定了两个新外援——达科(德里尼奇)和米基(安杰尔科维奇),不过中超联赛已经接近半程,考虑到两人还需要时间与球队进一步磨合,所以冀望于两个塞尔维亚前锋解决实德锋无力的现状并不现实。记者在采访米基的经纪人时得到这样的答复,“米基和实德的合同为18个月,看着吧,绝对物有所值!”物有所值?记者实在不感苟同。邦弗雷雷表示,“米基是试训外援中最优秀的!一个新人刚刚来到中国,参加了他的第一场比赛,你不能期望有什么奇迹发生。这儿的足球和欧洲有很大区别,中超对抗激烈,而欧洲比赛更注重技战术。训练中,他已经展现出自己的实力水平。现在唯一欠缺的就是身体,他的体能需要恢复到理想状态,我希望这个过程越短越好!”

  最优秀的?这里也有疑问,因为就一名前锋应该具备的素质来说,和米基一起来到实德基地试训的波黑外援米利安·佩塞利更出色,他才是实德需要的中锋。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无论实德队员还是大连媒体都一致认为,米基比他之前来大连队试训的20多号外援更像是踢球的,这里包括德里尼奇,他已经被定义为真正的“水货”。在王鹏和朱挺状态正佳的情况下,米基替补,德里尼奇只能和邹捷争取第四前锋的名额。可以肯定的是,米基和达科不是西利亚克,不是尼古拉斯,摧城拔寨的能力不一定在王鹏、朱挺和邹捷之上!邦弗雷雷曾经表示,“也许还会有更多的球员来试训,但我们不会再等了。所以我们要么就签米基,要么谁都不签了。”看得出,无论实德俱乐部还是邦弗雷雷本人,在处理外援上已经达成一致,这其中也有难言的苦衷,毕竟实德不是鲁能和申花那样的“大户”。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