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宁日报:女排三局球的异样反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8:59  辽宁日报

  3∶0,中国女排轻松地将阵容不整的前欧洲冠军波兰队拉下马。尽管直落三局完胜对手,但三局的局分却着实耐人寻味。第一局,中国女排在大部分时间比分落后,最终以25∶23险胜,而在第二、三局,中国女排总共只让波兰队拿到25分。

  对阵欧美诸强,一传历来是中国女排赖以制胜的生命线,中、波之战首局比赛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在波兰队威胁不大的发球面前,中国女排的一传再次出现波动。一传受限,中国女排随即陷入进攻瓶颈,这也使球队始终无法将分差拉开。

  多名主力缺阵,这使波兰队的整体实力大打折扣,不过迎战中国

女排,波兰队却颇有心得——— 拼发球、破一传。波兰队在发球环节上不断向
中国女排
施压,很多情况下,该队的发球就是直接找中国女排主力接应周苏红。波兰队的意图十分明显——— 给中国女排前排快攻制造混乱和压力。首局比赛的
技术统计
显示,中国女排5名攻手表现平平,徐云丽、薛明两名副攻仅得3分,接应周苏红只有两分进账,中国女排进攻得分基本依赖于两名主攻张越红和李娟。

  不过在后两局比赛中,中国女排的一传压力逐渐减小,这也使得二传的战术组织更为丰富。第二、三局比赛,中国女排多变的进攻体系打得波兰队难以招架。

  三局球,中国女排在比赛中将自身的特点与弱点统统显现出来:没有一传即没有进攻;没有发球、拦网即没有防反。自今年组队伊始,中国女排便大打“双塔”牌,其意图在于增强攻击力、加强拦网,不过由此带来的问题也显而易见——— 接发球环节大受影响。看来,中国女排要想“鱼与熊掌得兼”,还真得下些苦功夫。 本报记者 朱才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