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日报:谁是真正的贵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5:41  南方日报

  作为理性中立的球迷,我不能接受外界总把两队的决战形容为贵族和平民的战斗,但却无法拒绝这种比较。因为在这两支球队的身上实在能找出太多对比鲜明的特质。

  马刺队长期雄踞西部,三夺总冠军,阵容之豪华全联盟无出其右。在某种程度上,马刺杀入总决赛迎合了美国某些“主流球迷”的守旧心理,也算是传统势力仍然坚挺的表现之一。骑士队呢?从来没有进入过总决赛,甚至东部决赛也只是球队历史上的第二次,全队居然只有斯诺一人有总决赛经验。没念过大学的詹姆斯,加上一帮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愣头青,跌跌撞撞闯进了总决赛。他们的风云际遇,恰好是一幕在球场生动上演的“美国梦”。

  

马刺夺冠符合逻辑推理和严密论证后的结果,骑士加冕则更贴近人们感情上锄强扶弱的渴求。只是,如果靠枯燥的逻辑推理就可以得出冠军结果的话,比赛的意义又在哪里?如果靠推理,进入
总决赛
的恐怕就是活塞了。

  一个讽刺的事实是,尽管大家都在为贵族和平民议论不休,但NBA的高层显然更关心收视率。被美国媒体称为“丑陋的活塞队”终于没有进入总决赛,NBA收视率有望在6月8日之后触底反弹。此前东部决赛,美国有线电视观众比去年少了近100万,西部决赛3.8%的收视率亦创下历史新低,而往年这个数据均在10%以上。对于斯特恩而言,这已经是成功的一大步了,至于冠军归属?交给比赛吧。

  算了吧,我们不知道谁在赢得总冠军后赚得更多,我们只喜欢看他们强行突破、疯狂扣篮和得分后的怒吼及张扬地吐舌头。NBA就是如此强调快乐的纯粹,以至于没有人管你是开着凯迪拉克还是踩着轮滑来看球,球迷们只需要担心爆米花和汽水带没带够。在快乐至上的篮球面前,贵族和平民没有距离。再次回到贵族和平民的争论,我们也不该忘记一个事实:无论骑士获胜与否,他们都将成为新一代贵族。最起码,当詹姆斯再到天河体育中心表演3分球,或者骑士队到上海和澳门淘金时,他们的价码都将大大提高。     李文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