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安晚报:国奥勿入歧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1: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国奥赢球,赢取喝彩一片。令人担忧的是,这种喝彩有可能国奥引入歧途。

  国奥之所以赢得喝彩,其一在于平葡萄牙胜荷兰的结果,其二在于“打断牙齿和血吞”的拼搏精神。至于个人技术和整体战术,似乎很少有人提及。事实上,国奥队员的个人技术并不比对手强,也鲜见有高含金量的战术配合。土伦杯赛是一项青少年比赛,与结果的胜负相比,球员的个人技术和战术意识更重要,因为这决定着青少年未来所能达到的高度。正因为如此,在球探眼中,中国国奥队不仅无法与荷兰、葡萄牙媲美,甚至还不如一场未胜的加纳。中国国奥队在土伦杯赛中风光无限,日本国奥队却黯然出局,但这批中国国奥队员成年后能否弥合中、日足球之间的差距呢?爱国心并不能支撑我们给出肯定的答案。想想2003年的世青赛,沈祥福领军的中国国青队与阿根廷打得难分难解,可如今呢?当时的梅西已经成为巴塞罗那队和阿根廷队的进攻利器,梅西的大多数队友也已经在欧美俱乐部立足,而沈家军却只有孙祥一人到埃因霍温队进行了“一日游”。沈祥福领军的中青队凭借拼搏精神赢得了喝彩,而这种喝彩也将他们引向了重精神重结果而轻技战术的歧途,并最终导致了奥运会预选赛的一败涂地,后遗症则是这批队员无法撑起现在国家队的脊梁。

  看看现在杜伊领军的国奥队,与当年沈家军在

世青赛时的风光何其相像。要想国奥不入歧途,有赖于杜伊的执教理念,更有赖于足协领导的管理理念。我们不要把喝彩只送给比赛结果和拼搏精神,而应该多关注比赛过程中的技术发挥和战术配合,只有这样国奥队才有望避免中国足坛一再上演的“伤仲永”悲剧。郝福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