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强:土伦杯“政绩工程”必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9:37  足球-劲体育

  国奥2比1战胜加纳出线,是否终于打破了中国足球“逼平即可出线”的魔咒?

  任何一个真正关心了解中国足球的人,都不会夸大这个胜利,因为这背后是3年的差距;与其说是中国对加纳,不如说是22岁对19岁。

  即使随便踢踢足球的人都会明白,在这个年龄阶段,3岁的差异到底意味着什么?这是这两年足球报道商业化的结果。以前在一个大赛前,人们可以清楚地在报纸上读到对手的详细情况,对方重点球员的背景和球队最近的战绩。几年前,一些专业报纸还以图标的形式,在赛后展示比赛双方的阵容图和技术统计。但是,现在的报道只关注胜负的结果和吸引眼球的新闻。尤其倡导这样一种观念:就是怎么胜都是好,怎么输都是坏。口口声声喊不重结果只重过程,但骨子里只重结果,根本不在乎这个过程是否有意义。

  前几天国奥打乌拉圭,以2比1胜,刚高兴了没几天,真相便慢慢显露出来,原来对方仅是以U19为主体的队伍,甚至仓促组队毫无什么训练的中国国青队都可以1比0战而胜之。媒体不报道对手,球迷不了解对手,但业内人士也不清楚对方是U19的吗?用U22打U19到底有什么意义?

  土伦杯上,我们一些队员已经是三朝元老了,这意味着他们连续三次参加了这个U20的比赛。加上我们青少年球员在年龄方面的不良历史,本届土伦杯上,我队平均年龄要高对手很多。难怪当地球探对国奥队员已经失去了兴趣。更可笑的是,在这样一个19岁球员快乐享受足球的大“派对”上,竟然出现了

中国足球一把手的身影,这绝对提高了这项赛事的“政治意义”。

  问题是,这个本来属于19岁年轻人的比赛,本来应该由我们的国青队出战,让我们更年轻的孩子们和欧洲优秀的球队抗衡,在外国球探面前展现自己质朴的天分,也许就此可以打通奔向欧洲的道路。贾秀全去年就已经带着杜伊这支国奥队打过一次土伦了,今年为什么还要坚持又去“以大打小”呢?这对国青队无益,对我们的国奥队就真的具有锻炼价值吗?

  把19岁以下的青少年足球,演变为只追求成绩的“政绩工程”,对于中国足球2008后而言危害极大,是严重的渎职行为。在这一刻,我宁愿相信领导们只是由于“不懂而已”,而不是在惨淡经营中故意地制造一朵奇葩。

  (谢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