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都市快报:陈涛锐利微笑比逆转更动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5:20  都市快报

  

国奥逆转加纳挺进土伦杯半决赛,女足南美拉练首胜——两支洋教练统领的球队,难得地为中国足球制造了一个“双赢日”。

  上半场结束,国奥队0∶1落后,不少熬夜看球的球迷开始感慨

中国足球逃不过“打平就能出线”的魔咒。但国奥可以说不,下半场,当陈涛面带微笑用外脚背把任意球罚进对方球门死角时,魔咒在这一刻被踢得粉碎。

  2∶1逆转加纳队,国奥队首次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土伦杯半决赛,主教练杜伊,这场逆转好戏的总导演,赛后斩钉截铁地说:“我们的目标是决赛,是冠军。”

  “中国足球需要这样的一场胜利”,尽管太多的黑色瞬间让中国球迷变得谨慎,但在网上“恭喜国奥”还是成了主流声音。细节是最能打动人的,球迷们忘不了这个在昨天凌晨彻底赶走了困意的瞬间——下半场第5分钟,于海赢得一个任意球,陈涛一脸轻松走上前,在罚球前他露出了俏皮的微笑。写足球评论很出名的李承鹏在博客上惊呼——“陈涛的锐利微笑,像越狱之后看到的一枚太阳”。

  杜伊的用人再次博得满堂喝彩。如果说上半场没结束就换下状态不佳的后腰王寿挺,只是一次纠错。那么下半场派上于海算得上整场比赛的转折点,正是他的突破为陈涛赢得了展示任意球功夫的机会,而姜宁的绝杀也正是得益于他的助攻。从某种意义上说,杜伊在球迷中的人气,正是用这一次次的换人累积起来的——他的字典里没有平局,他渴望胜利,他更有去实现这一切的能力,用李承鹏的话说,“在米卢之后,终于有另外一个外国教练可以用不经意的方式扭转我们关于足球的认识了”。

  但该冷静的还得冷静。国奥队是这次参加土伦杯中年龄最大的球队,平均年龄差不多比对手大了两岁。即使如此,在和加纳队的比赛中,国奥队员在技术上和对手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网名“深夜看球”的球迷冷静地说:“虽然出线了,但是仔细想想,这多少有点以大打小的味道。”

  明天凌晨,国奥队将在半决赛中迎战科特迪瓦队。在杜伊眼中,打破土伦杯第三这个历史最佳战绩并不是难事。更重要的是,看了昨天比赛的球迷同样充满期待。

  回放

  国奥 2∶1 加纳

  小组赛末轮两场比赛同时开球,葡萄牙队0∶0平荷兰队,这样

中国队积7分以小组第一晋级四强。

  第7分钟,加纳利用反击由克洛蒂首开记录;第49分钟,替补于海赢得任意球,陈涛30米开外外脚背抽射直挂死角;第64分钟,陈涛挑传,于海反越位成功冷静传中,姜宁面对门将轻松破门。第78分钟,吕建军累积两张黄牌被罚下,少一人的国奥队凭借硬朗的防守保住胜果。

(记者徐毅述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