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城市快报申炜:朱指导 请学学杜伊这本活教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1:37  城市快报

  有比较才能发现不同,当国足、国奥几乎又同时迎来比赛的时候,过程和结果的不同再次将两位主帅推上了风口浪尖。研究没有生气的录像不能拯救朱广沪,而杜伊是活生生的教材,值得朱指导好好学习。

   朱广沪倡导的侵略性只停留在口头,而杜伊则把这种特质刻进了骨子里。

  任何一支球队,主帅的气质无一例外都会刻在队伍风格上,因此即使是使用同一批球员,目前的国足和国奥也会产生很大的不同。以替补阵容征战土伦杯,在这项赛事里中国队的最好成绩是第3名,但杜伊早早喊出了夺冠口号;美国拉练,国家队虽鲁沪国脚缺阵但有海归助阵,朱广沪却秉承“传统”低调表示“可能还要输球”,两人性格上的差异可见一斑。在国奥队2∶1战胜荷兰队的比赛里,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国奥队取得领先后,杜伊用前锋出身的杨旭换下陈涛。一位业内人士说:“这对于朱广沪来说是不可想象的。”朱广沪倡导的侵略性只停留在口头,而杜伊则把这种特质刻进了骨子里。

  对垒泰国队时派上双后腰,这样的保守布阵并不是首次,早在亚洲杯

预选赛中,老朱甚至在对垒
伊拉克
队的比赛中派上了9名防守球员,这只能说明球队被吓破了胆。国奥队在去年年底的亚运会上碰上了伊朗队,在少一人的情况下仍然让对手疲于奔命,这是中国球队少有的经典赛事。和杜伊不同,朱广沪每次在比赛前总要喊出精心设计的口号,无论是“疯狗精神”还是“打出血性”,但这只能说明他内心的忐忑。或许在国内赛场还可以挣扎一番,但到了国际赛场,本土教练的大局观明显欠缺,个人气质领导下的球队总是出现低级失误。国足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老朱仍然没有拼死一搏的决心,郑斌和曲波登场后依然保持单前锋的阵型。国足对于胜利的渴望越来越冷淡,“血性”也只体现在口头上。相比之下,国奥则将“血性”体现在了行动中,在少一人战胜荷兰人后,杜伊坚定地认为:“我们每场比赛都要努力取胜,我不会让球员保守地踢球,即使最终战平对手,我们也要靠进攻,我的字典里没有平局这个词。”

   杜伊的国奥队一直保持着阵容的相对稳定,朱广沪使用的球员却已达百人。

  杜伊的执教能力已经得到了国际足坛的认可,不过在执教国奥队之后,他并没有将执教思路复杂化,而是告诉球员加强边路进攻即可。在中荷之战中,虽然国奥队暴露出技术不过硬、防守有漏洞的问题,但总体上要比国足更让人觉得赏心悦目。倒是国足的战术粗糙化已经成为最大问题,在朱广沪先后搬出“切尔西战术、米兰战术”后,国足战术却堕落成“领先稳一稳,落后冲一冲”。这种中庸之道只会让场上球员思想不统一,攻防更加无序,加之自身实力本就不济,经常会出现N分钟崩溃的局面,中美之战就是证明,也难怪南勇赛后表示“再也不能稀里糊涂输球了”。

  在用人方面,杜伊执掌国奥队之后一直保持着阵容的相对稳定,欧洲拉练是杜伊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大规模的球员选秀,之后国奥队的主力和替补阵容就相对固定了。虽然每次集训杜伊都可能会召进一到两名新人,但他们对于国奥队的整体框架是没有大碍的。中荷之战首发的阵容几乎全是每次国奥集训的主要球员,阵容的稳定性让国奥队战斗力更强。朱广沪和杜伊恰恰相反,他执教以来使用的球员已达百人,但国足的不同位置还是存在着问题。

  杜伊考察球员将状态放在首位,这点也是老朱不能比拟的。在对待王大雷的问题上,杜伊表现得相当理智,由于在俱乐部持续低迷的表现,王大雷已经被曾诚取代。朱广沪则不同,李铁的入选引起了轩然大波,同泰国队的比赛已经证明他不符合国足要求,但朱广沪还是硬生生地把他带到了美国,最终的结果还是让球迷大失所望,朱广沪的这种优柔寡断很可能最后葬送自己。本报记者申炜

本报记者 申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