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比不会从湖人“越狱” 三重枷锁令飞侠无法挣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0:52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月是洛杉矶星光烘托下的月,寂寞是科比几度挣扎之后的孤独。明明是六月,心中尽是秋色,一如他的年华,28多娇,却被暮色袭照。

  怎能不呐喊?“我希望被交易出去!”是飞侠辗转悱恻中一声撕心裂肺的痛。怎能不彷徨?欲走还留、欲说还休,既是姿态,更是内心的写照。

  科比会离开湖人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打他以飞人接班人的姿态栖息篮球圣地洛杉矶,他就注定被紫气荧荧的城市囚禁一辈子,被乔丹囚禁一辈子,被自己囚禁一辈子。

  只有一个乔丹!迈克尔是科比无法解脱的第一道枷锁。

  我们不会忘记当年那个嚼着口香糖、吐着舌头起飞的青涩少年,他比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人看了更多的乔丹录像。即使在他创造了81分旷古

神话的今天,人们仍在他的身上追恋乔丹的影子,仿佛追忆自己的初恋。乔丹是每一个篮球迷的初恋,初恋是最美的,越远越美,越远越圣洁,越远对后来者越不公。但科比试图打破人类的思维定式,他并不甘于做神的影子,所以在2003年乔丹的最后一个全明星赛上,他冒天下之不讳,毁了神的告别仪式。不错,芝加哥是目前科比最理想的去处,但是,因为那里是乔丹的神邸,便成了科比最不可能去的地方。

  只有一个湖人!紫金王朝是无法解脱科比的第二道枷锁。

  我们都知道纽约是篮球圣殿,但自从魔术师在湖人开辟“SHOW TIME”时代,洛杉矶便成了真正的篮球圣地。娱乐年代,

麦迪逊花园门前冷落,洛克公园鞍马稀松,好莱坞却帮斯台普斯铺满了红地毯,红地毯映衬的紫金王朝愈发灿烂。没有一个城市更能把科比塑成造物的恩宠,科比无论如何不会离开湖人,如同瓦尼莎无论如何不会离开科比。

  只有一个科比!无限自我是科比无法解脱的第三道枷锁。

  81分,连续4场50+,卫冕得分王,至少说明在技术层面上,科比已经不用去模仿乔丹了。而当这样的成就出在他被打入18层地狱之后,出在他事业的最灰暗期,就愈发散发出悲剧的光辉。这也许无法让世人停止继续对他的误读,但足以让他原本坚硬的自我愈发坚硬。自我是一种病,自我也是一种力量。难道乔丹不自我?难道乔老爷就好相处?我不知道若干年后,如果科比取得了乔丹的成就,那些攀援乔丹的嘴脸是否会再像花儿一样开放在科比周围,但我知道,科比仍会孤独地战斗到底。因为,他可以走出一切爱与恨,但他走不出自我。

  科比走不出他的三重门,所以他不会从湖人越狱。

  但在心灵深处,他已经出走了。如果把科比朝巴斯的怒吼理解为劳动力对资本的反抗会很无趣,我更认为那是像娜拉一样的出走。

  娜拉出走之后怎样并不重要,科比走得成走不成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把过去的10年,所有的荣耀和屈辱,像一次轻巧地上篮一样放进了碎纸机。

  从今以后,在湖人,不再是原先的那个科比。与即将可能到来的小奥或坎比无关,与即将可能发生的一切无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