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有集体才有胜利 国奥小将做出了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0:19  中国体育报

  6月4日国奥队在土伦杯上战胜荷兰队的比赛,给我们的足球上了很好的一课。

  从技术到一对一的对抗能力,我们的国奥队完全在荷兰队之下。很多人在赛前都会做出这样的结论:这基本上是没有悬念的比赛,国奥战胜荷兰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国奥的小将们打破了这神话!

  从实战中,也能清晰看出荷兰队的实力明显高于我们。若改变这局面,只有抑制对手之长。这场比赛,小将们令人惊喜地完成了这一目标。靠的是什么?两个字“集体”。有集体,才有胜利。

  既然教练杜伊制定了以攻带守的方案,全队坚决执行。集体的思想非常统一。反观以往国家队的比赛,教练所制定的计划常常在场上“失灵”,最重要的一点,是全队没有集体的意识。这场比赛,面对荷兰队凌厉的攻势,全队敢于传接配合,以攻对攻,很快就压下了对手的气焰,并给自己的后防线减轻了压力。即便是在最后还有的10分钟的时间内,杜依仍然换上了前锋杨旭,决不保守。这信号,给全队的思路十分清晰:决不保守,决不死守在家门前保这一个球。实践证明,这是非常有效的。而在杨旭受伤之后,国奥队在以少应多的不利局面下,面对对手的疯狂反扑,再次显示了集体防守的能力,终于在最后时刻迎来胜利。

  是的,在中国国家队继续未见起色的今天,国奥队的小将做出了榜样。

  这场胜利令人回味的东西很多。如主教练的战术思路、如何让全队思路统一、是以“主力尖子球员为主制定打法,还是倚重全队集体的配合”等等,而最重要的是集体所凝聚的战斗力。反观以往的教训,教练以大牌球员为主组织了战术,但他自己却不珍惜,自己都糊涂着打,胜了不知怎么胜的,败了更不知怎么败的。

  小将们凭借集体的拼杀,打出了一个很好的局面,这胜利来之不易。希望他们继续努力。一场比赛,让我们看到了

中国足球的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