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北日报:迎奥运更要节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09:42  河北日报

  随着北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全国各地正在开展丰富多彩的迎奥运活动,表达喜悦之情,但是其中一些活动却让人难有喜悦之感:动辄组织成千上万人搞广场大型庆贺仪式,或者生搬硬套,什么数字都要凑出个“2008”来,例如2008对新人迎奥运集体婚礼、2008张笑脸拼成迎奥运“微笑地图”……或流于形式,或铺张浪费。

  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一些专家和基层干部、群众表示,中央提出“节俭办奥运、廉洁办奥运”,已经深入人心。各地迎奥运,更要提倡“节俭、廉洁”四字。目前,全国各地迎奥运活动进一步升温,希望多一些真正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增强人民体质的实事,少一些劳民伤财却缺乏实质意义的虚活。

  “很多活动是做给领导看的”

  各地迎奥运活动中,为什么不时可见万人“盛况”?为什么组织者对凑“2008”这一数字如此“痴迷”?

  “这种不计成本的铺张做法无非是出于两个目的,一是吸引领导,二是吸引媒体,这是一种商业的炒作、政绩的炒作,而与奥运的精神及人们对奥运会的内心感受无关,不是真正地突出全民健身、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上海虹口区广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力平说。

  上海一些基层干部群众对这些声势浩大的“盛会”、“盛况”心有余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街道干部说:“很多类似的活动就是做给领导看的,有时活动准备好了,但领导因为有事没来,活动也就不搞了。”

  他说,搞这种大型活动,每个街道都是有名额的,必须派人去,不仅出人,还要出钱。上面组织的活动、会议太多了,街道与居委会一些人的任务,就是一天到晚参加各种会议与活动,镜头扫过来便微笑,接受采访便说些套话。

  社会学家、上海大学教授顾骏说:“有些人海战术的‘迎奥运’活动,人山人海,好大喜功,但没有对人的尊重。个别地方政府用行政化的方式,花的是纳税人的钱,不着边际地作秀。这不是奥运的本意,也与民生无关。”

  顾骏说:“如果说种种炫富的

房地产广告有违社会和谐的话,那么这种政府出面花钱造就的奢华,更不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

  “奥林匹克运动绝对不是折腾老百姓”

  “奥林匹克运动绝对不是折腾老百姓!”我国知名的大型体育赛事运作专家、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如是说。

  刘清早从事体育事业30多年,他的奔走促成了奥林匹克珍藏品来到中国,进行以“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为主题的大型巡展。

  “奥运会来到中国,绝对是中华民族的一件盛事,全国各地以不同方式迎接奥运会,对于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振奋民族精神大有好处,”刘清早说,“但是,是不是我们迎接奥运会、宣传奥运会、参与奥运会,就一定要动用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呢?偏偏这个是与奥林匹克精神背道而驰的。我们迎奥运,应该把重点放在让老百姓自愿参与方面,而不是去搞一些所谓的大活动,干扰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

  顾骏也表示,办奥运、迎奥运可以为国民提供享受、也可以提供消费,但不能折腾、扰民。

  王佩军说,国外也有很多迎奥运的活动,但都是民间企业赞助、市民自愿参与的,我们搞迎奥运活动,应该强调“平等参与、相互尊重”。

  “我们应该如何迎奥运”

  王力平说,上海市广中路街道这几天在准备迎接女足世界杯赛的事,街道自己想办法,组织进行足球知识的竞赛,进行好几轮,并请来孙雯、水庆霞等女足明星来当评委,从中选拔出具备足球知识的高水平的拉拉队队员,到时为球员加油去。获奖者领到的奖品也不是别的,而是羽毛球拍、足球等,“迎奥运活动也准备这么搞,有实质意义,又不铺张浪费”。

  刘清早建议,迎奥运要坚持这几个原则:一是因地制宜,选择与当地经济、文化相吻合的方式来迎接奥运会,不要“一刀切”,动不动就搞万人活动、搞大型

演唱会什么的;二是把迎奥运与当地一些重大的政治、经济、文化事件相结合,刘清早正在福建泉州帮助筹办全国农民运动会,就把迎接奥运会与办好农运会结合起来,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三是防止借奥运会之机来做“形象工程”,不能一提迎接奥运会,就大拆大建,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同时,迎奥运的时候,千万不要做侵犯奥运会
知识产权
的事情。

  “现在很多地方都很重视迎奥运的工作,一定要科学地统筹规划这些活动,”刘清早说。这位体育专家强调说,有人认为多花钱,活动就精彩,“我不同意”!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叶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