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闲时沽酒:就不告诉你我几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6:38  信息时报
  美国人的鼠目寸光一向是被国人拿来津津乐道的。比方说,60%的美国人不知道自己有几个邻国,76%不知道澳大利亚的首都是悉尼还是堪培拉。当然,我们中国的青年才俊对这些知识都了如指掌,所以大伙争着考托福和GRE,然后冒着炎炎酷暑或凛冽寒风,在秀水北街排起长队,一心要弄到签证,好飞赴大洋彼岸去给美国人民扫盲。   可以想见,当这些值得我们深深同情的美国人民见到来自万里之外东方古国的朋友,一定会被他们身上散发出的神秘气息深深折服:他们怎么做饭那么好吃?他们怎么学习那么优秀?他们怎么一枚硬币就可以打那么长时间国际长途?如今,随着易建联和孙悦的到来,美国人的好奇又将更上层楼:他们,到底几岁了?   易建联到底是20还是23,美国媒体人士目前正在热烈讨论。这又一次证明了美国人的落后和没见识。因为我们中国媒体人士忙的是猜测女明星的年龄,以及三围、婚史、是否整容等,对体育界那点猫腻根本瞧不上眼。包括这次NBA选秀,大家都在琢磨阿联会去哪支球队,能否打上主力,能签多少年合同,至于年龄,则羞答答略过不提。有什么好说呢?在这个圈子里,这,小事一件!   不知多少骨灰级球迷还在追忆1985年的柯达杯,中国队打入八强,创造了世界大赛的最佳战绩。2000年,这个大跃进式的成绩之谜终于被官方解开:这届国少队,清一色的超龄球员。更加耳熟能详的例子是1991年的世青赛,最佳阵容评选中,邓乐军与皮耶罗均赫然在列。据十五年后东方体育日报的结论,那一年,皮耶罗17岁,而邓乐军,可能已经22岁。以如此之大欺如此之小,最后也没拿个冠亚季军,原本令我们聊以自慰的青年队,其实才是更大耻辱的渊薮。   说白了作弊这事哪里都有,在某些方面,我们还不算最厉害的。施瓦辛格在一部电影里冒充一名前东德女子举重选手,说在“她们”国家,兴奋剂就像街头雕塑的喷泉,到处都有,要多少有多少。以至于出生于东德、柏林墙倒塌时才13岁的巴拉克,也会时不时被人质疑他的职业操守。出了问题,就应该正视和解决,而不是装糊涂。全运会上周海滨的年龄公案至今没有下文,当事人固然语气坚决地否认自己改龄,但他在大连足协的那份注册年龄表,也不会未卜先知地冒出个“1984年出生”吧。一年之差,事关奥运会能否参赛,足协当然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于是,一份很容易就能落实的公理正义,就这样被轻轻吊销。   很多曾经改过年龄的前职业球员,如今落脚在我居住的城市,每年代表N家不同的企业参加各种各样的业余足球联赛,和我们这些真正的棒槌同场竞技。说起他们,人们神色平静,语气也平静。一个人,连岁数都改了,一年换N份工作,又算得了什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