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商报:摒弃跳水的门户之见 国家利益最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07:3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中国跳水存在“门户之见”,这是圈内公开的秘密!因为“门户之见”,尽管清华大学跳水队在过去的两届奥运会中通过伏明霞、劳丽诗直接贡献了两块金牌,但是清华大学跳水队的队员始终难以得到像其他省、市队队员那样进入国家队、代表中国参赛的公平机会。练出了水平却没有施展的空间与舞台,运动员当然郁闷,运动员的家长当然难以接受,于是,国家队一点头,地方队一伸手,清华跳水队的队员纷纷“逃离”,自然也就成了再容易理解不过的事情了。

  但是,有谁想过这么做的长远后果吗?也许有,也许没有。只是,当清华跳水队已呈明显“衰败”之势的时候,它会不会有一天也像徐益明在广州办的那个“广东国际跳水培训中心”那样无疾而终呢?对于目前的

中国跳水的来说,这也许并不是什么问题,但是,在目前中国跳水队差不多9成的队员实际上都是徐益明与于芬培养出来的背景下,不面对这样的问题显然是不现实的。

  徐益明与于芬的能力如何?恐怕很难有人否认这样一个事实:他们是一流高手!事实上,最近几年一直在美国陪伴女儿的徐益明也曾经进行过这样的“自我鉴定”:“我的执教水平不是中国第一,是世界第一!”他说的应该是事实,这不仅因为世界各地,当然包括中国,都还在不同程度地使用他的训练方法与手段,而且因为当国际泳联决定编写跳水技术教材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只是,性格决定命运,中国跳水可以继续使用徐益明、于芬培养出来的队员,他们却必须被打入另册!

  关于这一点,徐益明看得很开:“反正现在带队的都是我的学生,队员赢得比赛后升的都是中国国旗,老百姓也希望中国运动员继续夺金牌,谁上谁下不重要。”于芬则表示:“我们辛辛苦苦还不是为了中国跳水,没必要把干活的人都打倒了。”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的出发点都是善良的。我们也充分理解这种人性的差异。但是,如果中国跳水界的这种“门户之见”可能最终影响到中国跳水的长远发展,那么我想我们应该有必要在这里作一个提醒:什么利益大?国家利益最大!任何淡忘或者漠视这一点的人,老百姓最终都是会对他说不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