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日报》张清晨:鲁能赢球难掩痼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04:10  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张清晨

  2∶0,泰山队结束了两连败,天津队则在休整了近20天后收获了一个本赛季比分最悬殊的失利。泰山队在中超独步天下的攻击力是天津队此番济南之行必败的原因之一,但是捷克主教练雅拉宾斯基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天津队得势难得分的痼疾却是主观因素。而获胜的泰山队同样继续暴露着自己的痼疾:强攻弱守。如果这一点不解决,接下来夺取A3联赛冠军的目标实现起来就有些困难。

  在天津队主教练雅拉宾斯基看来,鲁能泰山队的进球太轻松了,而自己手下“几名国脚连续十几个小时没有休息好,明天还要跟随国家队去美国,牵扯了一些精力”。图巴显然不满捷克人对泰山队这场理所当然的胜利的“污蔑”:“我们每一个进球都不轻松,相反天津队上一场比赛还是在19天之前,他们在体力上是占有优势的。”在体力上占有优势却没有在比赛中显示出来,图巴言语中难掩对雅拉宾斯基的讥讽:“从比赛整个过程看,我们的取胜理所当然。”

  图巴知道运气从李雷雷扑出点球就开始了,但他也再次看到了让自己不满的地方:中场队员失误后,少见就地反抢,或者去追着逼抢,眼睁睁等着后卫队员的抢断成功或对手进攻队员的失误来重新获得控球权。比赛中,图巴多次在对手拿球后,挥手示意自己的队员迅速回收,前场队员压缩与后场队员的空间,不让对手轻松地打出快速传切配合。

  本场比赛,图巴安排小将王晓龙出任前腰,赛前传说的“郑智缺席鲁津战”果然成真。实际上,没有让郑智参加联赛是

鲁能俱乐部的明智之举,毕竟郑智继续留洋的可能性更大,毕竟
泰山
队已经渐渐摆脱了郑智依赖症,没有郑智的整体打法正在渐渐成型,没必要为了一场比赛用牛刀杀鸡。在泰山队防守疲软的痼疾上,前腰位置是第一个薄弱环节,无论是王永珀、王晓龙还是李微,都不具备郑智稳健的盘带,泰山队高出对手的控球率只有把球交在日夫科维奇脚下才能实现,而日夫科维奇的吸引进一步增加了其他队员的控球时间。在中场队员中,只有崔鹏的积极奔跑还能多少弥补郑智离开的影响,而这也是其他中场队员需要借鉴的。

  已经30岁的日夫科维奇成了泰山队中跑不死的球员,从左边杀到右边,从前场回到后场,在鲁津之战中,他再次展现了飘忽的换位功夫,泰山队的两粒进球都来自于他的助攻,中超第一外援应该很好地为泰山队的几个年轻中场做出榜样。

  “失球的原因不应该全部归结到后防线,最近5轮联赛中,除了客场对阵大连实德队时丢掉了三个球,其他几场比赛还说得过去。”对于后防线,图巴从来没有过分地批评,而在上轮连鲁之战中,泰山队的整个阵型一段时间内被评论员戏称为“505”,足见前场队员进攻后不能积极回防的弊端。好在两线作战的痛苦消失了,尽管鲁津之战图巴多次亲自招呼自己的队员快速收缩,但是泰山队的痼疾随着两线作战的结束也会慢慢得到改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