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尹波:鲁能心平则脚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00:46  济南时报

  鲁能泰山对天津康师傅的胜利,是心理稳定、心态平和前提下自身实力正常体现之结果。

  论历史交锋战绩,天津还不曾在客场赢过泰山,从理论上讲,泰山的心理优势相当明显。但是,此战之前,泰山遭遇了亚冠小组赛出局和“国家德比”输给大连实德的双重挫折,被逐出亚冠赛场的同时,也失去了中超卫冕的制高点。与天津的补赛能否获胜,极可能形成泰山整个赛季的转折点——胜则再登联赛积分榜首,有助于全队重建自信,打好紧接着到来的A3联赛,并为休战期后领跑中超积蓄足够的力量;负或平则两线赛事三战不捷,意味着队伍士气愈加低落,A3联赛很难出彩,中超半程的领先地位亦无力抢占,真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赛前,客队将士均以这一点为据,认为他们改写客战逢鲁不胜之尴尬纪录的时候到了——因为,“压力全在泰山一边”。

  所幸,

泰山没有倒在这种沉重的精神重压之下,相反,他们表现出了稳定的心理和平和的心态,耐心、从容地与津旅周旋,几乎每个位置的队员都打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李蕾蕾和日夫科维奇这两个关键环节,以及用进球当生日礼物愿望强烈的小将崔鹏,则有超常发挥。本来泰山的实力就高出天津一球,主场之优再加一球,2比0便顺理成章。

  本赛季进入四月底至五月底这个“魔鬼之月”以来,两线作战坎坷多多、历经磨难的泰山,身负成绩欠佳、人困马乏造成的多重压力,教练和队员皆产生了严重的急躁情绪。亚冠客战弱旅隆安惊险过关,对阿德莱德非赢不可却艰难成和,直至遭城南一和逆转;中超平亚泰,胜深圳、厦门和陕西,被大连击败。除对深、厦、陕三支弱旅之外,重要场次场场失球,低级错误不断出现,甚至连续两场比赛各失三球。对大连一战,虽然下半时泰山场上占优并连扳两球,但弥漫全队上下的浮躁之风,还是让他们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三次鲁莽的失误导致三度丢球,操之过急亦与太多的得分机会失之交臂,场上场下都在忙着指责裁判,难以集中精力扭转战局。

  比较而言,这场对天津之役,泰山踢出了已经久违了的大家风范。尽管防守上的漏洞仍然不少,总是在弱队当上明星的门将竟然成了强队泰山的中流砥柱,不过,泰山此战颇显成熟的精神面貌和自始至终井然有序的全攻全守式打法,还是让人们看到了这支冠军球队自我心理调整的功底——要知道,现在距大连之败只有四天,距城南之耻也不过一周!

  泰山今年的遭遇很像2005赛季,当年亚冠和中超两线失守的残酷打击,使泰山在与大连和

申花的激烈竞争中逐渐掉队,如今又是两线失守,但值得庆幸的是,中超的大环境和大背景发生了质的变化,不再存在两年前那样的大连绝对强势、泰山一旦落后便再也无力追赶的情形。这一回,刚刚遭到两场惨败的泰山,一战击退天津,就立马重新领军中超排名榜。如此局面,不仅使中超充满悬念,也给了泰山东山再起的机遇。

  目前中超有能力和机会争冠的,多达七支队伍。亚泰锐气强盛但缺乏夺冠经验,大连沉稳老到而略显暮气,天津技术出色、防守坚固却霸气不足,北京强帅麾下无弱兵但华而不实,申花徒有豪华阵容和雄厚财力,惜之外强中干,武汉则顶多是个“老黑马”角色……比较而言,综合条件最好的,还是泰山。有人有钱有经验有资源有基础,正当年富力强,泰山绝无理由再度昙花一现。当然,前提是,要让赢天津一战时所表现出的这种平稳心态,成为泰山今后征战途中的主旋律。

  须记:戒“躁”才能戒“糙”,心平则脚顺。(尹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