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崔昊剑:女魔头多曼斯基发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09:32  半岛晨报

  多曼斯基在刚刚来到中国女足的时候,被媒体称为“女魔头”,因为她一向以训练残酷而著称。然而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多曼斯基人性化的执教风格并没有让队员们感觉到恐怖,反而感到亲切。因此多曼斯基的“女魔头”称号也逐渐被媒体和球迷所淡忘。

  但是,观看过多曼斯基的比赛,就不得不承认,多曼斯基确实是足球场上的“女魔头”,她对胜利的渴望,对进攻的推崇,对比赛的掌控确实到了走火入魔的境地。也正因为如此,昨天下午中国女足在1:2落后的情况下,多曼斯基依旧强调进攻,最终中国女足2:2逼平对手,确保“女魔头”上任后热身赛不败。

  渴望胜利,魔鬼式进攻

  所有人都渴望胜利,但没有人像多曼斯基这样对胜利的渴望达到了痴迷的地步。不管对手是名不见经传的韩国女足,还是实力强大的加拿大女足,抑或是真枪实弹来华热身的

澳大利亚女足,多曼斯基的要求没有变化:进攻,进攻,再进攻,为了胜利而进攻。

  与孱弱的韩国队,人员不整的加拿大队不同,这次澳大利亚队派出全部主力阵容来华,她们不仅要和中国女足热身,而且还要与朝鲜队争夺进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门票,因此这场比赛才是一场真枪实弹的热身。而多曼斯基也知道比赛的重要性,这场比赛她排出心目中的主力阵容,并在赛前叮嘱队员一定要进攻。

  中国女足认真贯彻了教练的意图,开场仅12分钟,张彤就利用一脚吊射洞穿了对手的城池。此后中国女足牢牢控制住场上的进攻权。狂攻背后,中国女足反倒被澳大利亚队抓住后防漏洞在下半时将比分扳平。更糟糕的是下半时第10分钟,澳大利亚队利用中国女足换人的机会,角球再度洞穿了女足的城池,将比分反超为2:1。

  崇尚进攻的多曼斯基示意队员们继续压上进攻,而她的决定也收到了成效,29分钟季婷的射门被门将扑出,随后刘亚莉的射门再度被挡出,韩端抓住机会将比分扳平。多曼斯基推崇的魔鬼式进攻虽然没有为中国女足带来第五场热身赛的胜利,但不可否认,如果不是多曼斯基执意要进攻到底,中国女足很难保住热身赛不败的金身。

  快乐足球,魔鬼在场外

  “女魔头”果然与众不同,在赛场上崇尚魔鬼式进攻,但在训练中她是不是同样推崇魔鬼式训练呢?事实恰恰相反,在训练中多曼斯基平易近人,而在训练之外的生活中,多曼斯基却对球员们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一天必须吃七顿饭,强制放假带领球员们出去放松,休息室内必须听摇滚放松……

  不论是比赛还是训练,多曼斯基始终强调进攻。只是在训练中,多曼斯基并不可怕,反而有些和蔼可亲,她在训练中时常跟队员们开着玩笑,并经常准备一些有趣的

小游戏,让队员们在快乐之中就完成训练任务。而助理教练皮娅更喜欢恶搞,她经常在训练中拿着矿泉水瓶子表演打击乐,宽松的环境让女足队员们开始享受训练的乐趣。

  当然,训练的时候带着笑脸,并不意味着多曼斯基手软。在日常生活中,多曼斯基对队员的要求很严格,每次训练之后,她都回在休息室放摇滚乐,帮助队员放松心情。按照多曼斯基的要求,女足国家队目前实行一日七餐制。是的,你没有看错,女足国家队一天吃七顿饭。虽然很多女足队员们都感觉很不适应,但多曼斯基要求队员一粒米都不能剩。

  有假必放,体能自己偷着练

  以前,女足国家队强调长期集训,似乎是集训的时间越长就越出成绩,但自从多曼斯基上任以来,这种情况被彻底颠覆。短期集训配合短期放假,成为多曼斯基新的执教方式。在多曼斯基首次执教中国女足集训17天后,她给球队放了7天假,让队员们劳逸结合。

  在一期集训之后,多曼斯基给队员们放了一周的假,这在以往的女足国家队集训中是很罕见的,因此队员们也格外珍惜眼前的假期。不过在球队解散之前,多曼斯基给每一个人都发了一块心律表,上面有队员们需要达到的体能数据,多曼斯基给每个队员都制定了不同的训练目标,她要求队员们休假之后上交心律表,她要看到队员们自己练得怎么样。“多曼斯基说了,只要这次放假我们能够完成她给我们提出的体能要求,在女足

世界杯之前还要给我们放假,而且时间肯定比这次还长。她说放假不会让队伍松懈,反而有利于队伍以更好的心态备战。”队员们都很赞同多曼斯基的安排。

  当然多曼斯基给队员放假并不是放羊,“多二期”集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测体能,多曼斯基说到做到,看到队员们都很认真地完成了功课,她正在盘算着世界杯之前给女足姑娘们放多长的假期好呢。

  □大牌观察员:崔昊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