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岩松:赢并困惑着--乒乓从外国娃娃抓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09:28  深圳新闻网-晶报

  如果真到了那一天,乒乓球将成为中国人的自娱自乐,如同京戏,虽是国粹,却面临着保护与拯救!

  中国乒乓又是一番对奖杯的大包大揽,赢得如此轻松,让中国人很爽,却让世界绝望。过去人家得不到冠军,还能把亚军当一个念想,这一次,亚军都成了奢望。

  一个星期前,我就在世乒赛开打之前,对中国队的强势和对冠军的包揽表达过忧虑。这种忧虑,往大了说,是乒乒球这个项目将越来越因此举步维艰;往小了说,当世乒赛变成中国的全运会,我作为体育迷,已失去看球的乐趣,没有悬念感的决赛,直播都如同录播,味同嚼蜡,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于是我担心,中国乒乓的过于强势,时间长了,不仅是世界上玩乒乓的人少了,即使在国内,拥有真正激情的乒乓迷也将慢慢减少。我永远忘不了,当年在天津,看中国队走出低谷,与瑞典队决战时的情景,紧张时,我的心跳到过一百,而赢球后,那一瞬间的兴奋,让我的记忆变成空白。而如今,这样的感受在面对乒乓球时,已经没有了,没有对手的胜利,有时,比有对手的失败还让人难受。

  写到这儿,我估计大家都困惑,那怎么办?总不能比赛时让球给别人赢,好让别人接着陪咱们玩吧?

  当然不能,这样的后果更惨!

  可我们依然能做一些事情。

  比如,下更大的气力办好我们的

乒乓球职业联赛,吸引更多的欧洲和其它亚洲国家的选手来参加,这将有利于他们水平的提高;同时,乒乓也从娃娃抓起,当然是外国娃娃,让国外一些有条件也对乒乓球感兴趣的乒乓苗子,每年都有机会到中国参加冬季或夏季训练营,接触中国先进的乒乓球技术。还有一点很重要,在赛季之余或比赛的间隙,中国的高手应多到世界各地举办乒乓表演赛,让乒乓的技巧与魅力在高超的表演与
幽默
的展示中打动观众,吸引球迷。否则,中国的乒乓球不仅会失去对手,也将失去世界上的观众。如果真到了那一天,乒乓球将成为中国人的自娱自乐,如同京戏,虽是国粹,却面临着保护与拯救!

  白岩松 1993年参与创办《东方时空》,现任

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主持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