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竞报:小贝还能火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03:04  竞报

  本报记者 郭利君/编写

  从上周末开始,一个名字就频繁地出现在媒体的显著位置,没错,他就是贝克汉姆。他的一举一动都能成为媒体的头条,即便是发型的改变。当今足坛也许找不出第二个人来替代小贝的位置。

  重返英格兰国家队,英超四家球队希望短期租借,洛杉矶银河一脸铁青地拒绝英国人的租借申请,随后又对小贝参加国家队热身赛的要求也是勉强答应,而昨天国际足联出面表示银河必须对小贝的国家队比赛放行,小贝的持续高温似乎没有减弱的迹象。不过,也有一种声音传出,这是小贝走下坡路的先兆,现在的热度只是“回光返照”。持续高温还是回光返照?一场辩论在所难免。

  自身原因 自律的小贝不会让人失望

  贝克汉姆一直是个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队员,无论是在

曼联、英格兰国家队还是在
皇马
,小贝总是让教练最省心的人。所以,即便卡佩罗很长时间将贝克汉姆放在替补席上,只要给他机会他就不会让人失望。最明显的例证就是皇马对塞维利亚的那场联赛,一个月没有打比赛的小贝上场后就成为当场最佳球员。《太阳报》认为,即便去了美国大联盟,凭借自身的严格要求,小贝的状态也不会走下坡路。

  联赛因素 美国大联盟水平并不低

  美国大联盟一直被人们看作是二流联赛。但阿维兰热曾经说过,国家队成绩是联赛水平的反映。最近两年美国队战绩不俗,大联盟的水平实际上也没有人们想象中那样不入流。虽然雷纳和霍华德等人来自欧洲联赛,但实际上美国队的海外球员并不多。以2006年世界杯美国队最终的23人大名单为例,来自大联盟的有13人之多,正是凭借这些在本国联赛效力的球员,美国队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

  外部因素 国际足联不会忘记他

  贝克汉姆的一举一动都能成为焦点,作为国际足球的当家人,国际足联也不希望看到一位呼风唤雨的球星过早走下坡路。就在洛杉矶银河不太愿意放小贝回国参加友谊赛的时候,国际足联就站出来谴责银河,称银河没有这样的权力。而英超球队的不懈追求也将在一段时间内增加小贝的热度。昨天出版的《太阳报》已经披露,纽卡斯尔正在努力争取租借小贝,而如果成功,小贝的周薪将达到12万英镑。

  反方:

  自身原因 年龄是他最大的敌人

  “年龄将成为小贝最大的敌人”,上轮联赛以3比1战胜拉科鲁尼亚后西班牙的《阿斯报》认为除了年龄谁也无法阻止贝克汉姆继续占据国际足坛重要的地位。出生于1975年的小贝已经32岁高龄,欧足联最近在一期官方杂志中披露,球员在34岁之后竞技状态逐渐开始走下坡路,在场上的位置也逐渐开始后移。加盟美国职业大联盟,贝克汉姆的行为不得不联想到“养老”。并且巴尔德拉马转会大联盟,巴蒂、埃森博格等人转投西亚后,这些曾经在国际足坛叱咤风云的人物无一例外地都已销声匿迹。难道下一个是贝克汉姆?

  联赛因素 远离欧洲就是远离顶级足球

  远离欧洲足球中心让美国大联盟很难受到外界的关注,这是小贝未来在此效力的最大问题。一般来说主教练会在本国和邻国联赛中考察国家队队员的表现,贝克汉姆在遥远的美国踢球,麦克拉伦不可能每场比赛都看到,考察小贝的状态也很难做到公正。长时间没有受到关注,小贝可能逐渐淡出国际足球的一线。

  其他因素 老婆和好莱坞拖后腿

  小贝保持热度?辣妹可能会拖后腿。凭借辣妹的个性和爱好,贝克汉姆想不涉足好莱坞都难。并且在此前的《一球成名》和汤姆·汉克斯的电影中贝克汉姆都有过成功的表演,维多利亚下一步很可能将小贝从一个球星打造成一个影星。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贝克汉姆的竞技状态将很难保证。

  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小朋友的眼睛里。”这是小时候儿歌的前两句。回归国家队有人认为这是贝克汉姆焕发第二青春的开始,但小贝的眼里有春天的影子吗?

  32岁对于一个球员来说已经跨进了高龄的门槛,虽然刚刚获得

冠军杯冠军的马尔蒂尼就是个不错的例子,当年的小马已经变成了39岁的老马。不过不要忘了,马尔蒂尼一直是在欧洲最高水平的意甲效力,从来没有远离过国际足球的中心,长时间感受最先进的足球技战术,马尔蒂尼才能在5月23日捧起那座冠军杯奖杯。

  小贝恰好相反,美国大联盟无法和意甲相比,甚至地位远不及比利时联赛。毫不夸张地说小贝在美国的草皮上完全可以站着踢球,而他招牌式的右路传球也将成为洛杉矶银河最有效的进攻武器。可除了获得球迷的拥戴,小贝还会在竞技方面获得什么呢?

  缺少高水平的竞争将直接导致小贝状态的下降,而麦克拉伦在帅位危急时刻召回小贝也很可能是救火举措。小贝的第二春,不知道在哪里。

  文/本报记者 郭利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