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阳晚报:球场成菜市场 教练?角斗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2:37  沈阳晚报

  5月27日中超第12轮,北京国安与陕西队的比赛多次发生冲突,陕西队主教练成耀东上下半时都曾冲入球场和裁判理论,下半时导致比赛中断长达8分钟,并与公安人员也发生了口角和肢体冲突,陕西队球员也参与其中。随后保安人员大量涌入才将混乱场面逐渐平息。而后成耀东被主裁判红牌罚出场,这是他本赛季第二次被罚上看台。  

  这些场面似曾相识:队员对裁判判罚产生质疑,混乱中教练席上的人冲进场内向裁判抗议,然后数十人推搡在一起,眼看着场面无法控制,裁判被一群人簇拥着保护起来,教练则被另一群人簇拥着走出场地……不是吗?比赛中,教练的位置原本就应该在场外。

  中超联赛参与者的水平不怎么样,但脾气一个比一个大。一幕幕闹剧的上演有时真的会让人产生错觉——这究竟是球场还是菜市场?球员和教练,你们的角色到底是运动员和指挥者,还是向裁判挥拳相向的“角斗士”?

  中超裁判的执法不是不值得推敲,有些行为甚至让人愤怒。但规则就是规则,你身处在这个游戏里,就要遵守游戏的规则。对裁判批评教育,这是足协的职责和权利,而不是教练的。尽管足协在裁判问题上习惯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也不意味着教练就因此有了直接面对裁判“伸张正义”的权利。

  怎么又是成耀东?看到中超赛场上升级的闹剧再次上演后,这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今年联赛还未过半,成耀东已是第二次染红离场。就在不久前的中超第三轮,成耀东就曾因不满裁判判罚,带领替补队员和教练组提前退场,制造了一起“疑似罢赛”;而并不遥远的上个赛季,成耀东因不满裁判判罚而拒绝出席新闻发布会,被足协通报批评;再往前数两年,身为主教练的他成为上海德比战让人记忆犹新的那场群殴的主角,冲冠一怒换来的是停赛5场罚款5万元人民币的处罚;而同样是2004年,成耀东还在青岛的赛场上留下了带领球员围追裁判的身影、因愤怒而扭曲的面容、激动的叫喊声以及时而攥紧的拳头——他火爆的脾气已经成为近年联赛中的“另类”风景。

  都说上海男人脾气温和,但成耀东显然是个例外。他不仅有一张酷似成龙的脸,似乎也随时准备炫耀自己还拥有与成龙一样嚣张的功夫。有人说,如果要评选“中国脾气最火爆教练”的话,成耀东一定会高票当选。在主教练队伍中,成耀东很年轻,但年轻绝不能成为鲁莽的理由。没有人会否认成耀东作为一位少帅的威信。可是,让人担心的也恰恰是这种威信——在教给球员技战术的同时,他的火爆脾气很难不对球员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若干年后,会不会有更多成为教练的成耀东们冲进场内怒向裁判?不敢想像。对于球员来讲,教练就是老师,为人师表,很重要!

  (文/刘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