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舒桂林:没有耻辱何来光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5:59  信息时报

  舒桂林 专栏

  各行有各行的烦恼,介于亚洲二流与三流水平之间的中国足球被诟病,早已司空见惯,而在世锦赛上气吞万里如虎动辄囊括全部金牌的中国乒乓球队,居然也遭来了疑议。有人说,金牌都让一家拿了,实在不利于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这种话说了很多年,不能说没道理,问题是,假如中国队没有拿到全部或者绝大部分金牌,恐怕会引来更大风波,又是批判,又是整风,又是下课,绝不可能让人安生。

  做人难,难做人。在咱们这儿搞竞技体育,成绩太差了不行,成绩太好了也不行——当然,后者其实有矫情的成分,杞人忧天的架势,多半是摆给外人看的,否则,当别人提议修改某些规则可能削减中国队的竞争力时,咱们不会满肚子的不高兴,甚至指斥其中有“阴谋”。

  巴西足球长期一马当先,似乎并没太多人觉得不妥。咱们所处的尴尬,自然与外在因素有关(如

乒乓球,领先优势过于明显),可很大程度与唯成绩论的内在因素也有关。输一场球或者少拿一枚金牌,,往往能引发全民性的关注,有这样的前提在,体育就不可能那么简单纯粹。

  不久前,

中国足球队在热身赛上一不小心输给了泰国队,有媒体头版头条做出了题为“国耻日”的醒目文章,结果很快就有评论员批评这是上纲上线。媒体在一场寻常的足球比赛后使用“国耻”这样的字眼,或有炒作的意味,但从根本来说,无疑具有相当广泛的民意基础。试问,中泰之战,有几个球迷不觉得是奇耻大辱,而能面不改色、心平气和?称为“国耻”,或可说是顺应人心。

  从相反的角度,假如输球不能称为“国耻”,那么,运动员们在世界大赛上争金夺银,是否又能称为“国荣”?没有耻辱,又何来光荣?

  体育的归体育,其它的归其它,比赛成绩好坏,只与运动员或运动队有关,不必与国家、民族之类的牵扯太多,这是长期的趋势。可在现阶段,借竞技体育壮国威,仍是一种很现实的需要,金牌数量,仍是普通百姓评价体育工作的主要标准。

  也因此,我们又何苦为囊括全部金牌之类的事烦恼?促进乒乓球发展有一万种方法,难道只能通过打击

中国队来实现?该拿的金牌,咱们大可当仁不让地悉数拿下;该捍卫的规则,咱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捍卫。外国人,什么时候跟我们客气过,得了便宜还卖乖,少自作多情了。

  中国体育也就乒羽跳水体操之类的拿的出手,动不动装大尾巴狼,说要世界大同,实在搞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