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后生可畏可期可塑--中荷女排之战点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4:18  中国体育报

  2006年11月12日,中国女排在世锦赛第二阶段小组赛中2比3不敌荷兰女排,险些无缘赛事前八;2007年5月26日,中国女排在2007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无锡站的比赛中再度与荷兰交手,却以3比1轻取。同样的对手,不一样的过程。对比两次较量,从失败与胜利之间我们应该找到我们的进步,同时更需要看到对手的进步。

  相同对手 不同阵容

  与2006年女排世锦赛相比,参加本次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的荷兰女排的首发阵容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变化。除了自由人位置由扬内克换成维津霍文外,其余六名世锦赛主力均在本次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上首发亮相。

  与荷兰

女排相比,
中国女排
首发阵容则由杨昊、王一梅、徐云丽、刘亚男、冯坤、周苏红和自由人张娜变为:张越红、李娟、徐云丽、薛明、魏秋月、周苏红和自由人张娴。其中只有队长周苏红在半年前的世锦赛赛场与荷兰女排正面交锋过。

  然而正是这支阵容发生了重大调整的中国女排,在与相同的荷兰女排的交手中,得到了不一样的结果。

  数据对比 说明状态

  翻开2006年女排世锦赛时两队比赛的

技术统计,与本次比赛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虽然由于阵容和比赛性质的不同,两场比赛单纯技术上的可比性并不多,但从中我们也能够看出,中国女排在哪些环节与去年相比有了提高。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发球环节与对手得分比为7比4,中国女排全面占优。而世锦赛时中荷两队之比为5比3。虽然数据方面相差不大,但中国女排去年世锦赛时,王一梅的大力跳发相对稳定,能够破坏对手一传;而本次比赛虽然王一梅缺阵,但魏秋月的飘球也给对手制造了很多麻烦。发球并不一定要一味追求大力跳发,不时改变一下发球手段,也能够起到打击对手一传的作用。

  拦网方面中国女排以5比8落后,而世锦赛时中国女排却以18比15超出荷兰女排。虽然由于徐云丽状态不佳,中国女排在拦网环节并不如世锦赛时出色,但薛明的网前能力在本场比赛中也得到一定的体现。

  进攻方面中国女排的变化最为明显。本场比赛中国女排扣球共得到65分,荷兰女排却仅有48分,几乎输掉半局球。而在世锦赛上,两队的扣球得分比却是64比63,旗鼓相当。而中国女排的两大得分手,当时得到21分的王一梅本场比赛没有上场,当时得到20分的杨昊因伤也基本没有上场得分。

  失误方面中国女排本场比赛送给对手20分,对方回敬18分;世锦赛时则是24比20,差距并不明显。不过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和同样年轻的荷兰女排来说,如何克服比赛中的波动,减少低级失误,都是需要强调和重点解决的问题。

  寻找自身胜因 看到对手进步

  以新人新阵出战老对手,却取得轻松的胜利。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在胜利之后应该清楚地找到其中的原因,同时也更应该看到对手的进步。

  从中国女排自身来看,虽然徐云丽近几场比赛状态不佳,但薛明和马蕴雯在今年的“异军突起”让中国女排的副攻线能力显著提高。薛明的力量增长之后,扣球的速度和力量与以往相比有了明显的提高,而原本擅长的拦网也更加突出。尤其是薛明与魏秋月这两名原国青队友之间的配合相比其他队员更显默契,成为中国女排攻防传递中的一大亮点。此外李娟在主攻位置上也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在张越红状态有起伏的情况下,本场比赛4号位屡屡得分,整场比赛她共得到14分,失误仅丢掉2分,表现可圈可点。自由人张娴的灵活也是中国队确保防守的重要因素,主教练陈忠和就表示虽然一传的到位率还略有不足,但在防守能力上,张娴与张娜不相上下。

  从荷兰女排方面看,队员们经过第一场与古巴女排的苦战后,再战中国女排显然进入状态较慢,尤其第一局早早便被中国女排以16比9大比分领先。虽然第三局荷兰女排队员状态有所调整,但为时已晚。此外中国女排的新阵容在一定程度上也让荷兰女排难以适应。

  虽然中国女排在这场比赛中轻松战胜对手,但同样不能忽视荷兰女排的进步。与世锦赛时相比,荷兰女排的进攻不仅结合了欧洲传统打法的力量与高度,速度也成为荷兰女排进攻中追求并能够实现的重要组成部分。3号位的平拉开快球,2、4号位的三米线起跳扣球,6号位后攻等进攻手段相结合让荷兰女排的进攻更加立体和多变。

  总而言之,通过这一次的中、荷之战,中国女排在某些环节上有一定的进步,新人也表现出更多亮点。不过从荷兰女排身上,我们也应该看到欧洲劲旅们更加迅猛的进步。如何振作精神在强手如林的世界女排中重回巅峰,中国女排仍然任重道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