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欧洲乒乓球的没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0:26  新京报

  世乒赛在萨格勒布举行,却并不意味着欧洲版图的再度复兴。德国人波尔在世乒赛男单1/4决赛被韩国人柳承敏4比0横扫后,德国乒协官方网站列出《萨格勒布欧洲无奖牌》的大标题。

  这片创造出乒乓球、并曾掌握比赛话语权的土地上,在老瓦退役后,苦苦支撑的还是大小塞弗、萨姆索诺夫、施拉格等几杆老枪,已不足以与亚洲抗衡,更别说和中国对话了。而中国则包揽了所有单项比赛的前两名,进一步证实了自己的强大。而欧洲却难以找到复兴之路。

  

新京报:欧洲乒乓球的没落

  26岁的德国人波尔仍然是对中国威胁最大的欧洲球员,可惜他在本届世乒赛上连中国人的身影都没碰上就被淘汰了。

  

新京报:欧洲乒乓球的没落

  

新京报:欧洲乒乓球的没落

  

新京报:欧洲乒乓球的没落

  

新京报:欧洲乒乓球的没落

  

新京报:欧洲乒乓球的没落

  欧洲选手在5个单项中,没有一个人或一对组合进入4强。左一:罗马尼亚选手杜迪安淘汰了福原爱,但止步16强。左二:放眼望去,中国选手占据了训练场。中:老将王晨还在比赛,不过是代表美国。右二:上届世乒赛的黑马、丹麦人梅兹(左)在单双打中都没走远。右一:萨姆索诺夫在男单1/4决赛中被马琳淘汰。

  复兴无门

  欧洲势力曾在世乒赛中占据绝对优势,1926至1951年共举行了18届世乒赛,其中17次在欧洲举办,仅1939年是在埃及举行。这一阶段,欧洲队占绝对优势。随后,崛起的日本队占据了一段时间的辉煌。不过第31届世乒赛成为欧洲复兴的标记,那时候,欧洲涌现出一大批有实力的年轻选手,如瑞典队的本格森等人。第32届世乒赛上,瑞典男队从亚洲手里夺回失去20年之久的团体冠军。

  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瑞典队是团体赛决赛的常客,而瑞典人瓦尔德内尔、佩尔森,法国人盖亭,奥地利人施拉格都曾拿过世锦赛或奥运会的男单冠军。但随着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大小塞弗的逐渐消退,欧洲范围能对中国军团造成威胁的仅剩下当今的“欧洲三虎”,不过施拉格首轮出局,萨姆索诺夫1/4决赛1比4不敌马琳,波尔0比4完败柳承敏,欧洲的乒乓版图正处在坍塌边缘。人才青黄不接,技战术打法停滞不前,成了欧洲男乒取得好成绩的绊脚石。大部分欧洲名将前3轮就出局,与1997年曼城世乒赛、2003年巴黎世乒赛欧洲军团鼎盛的局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比利时男队的中国籍主教练王大勇认为,欧洲选手对奥运会和世乒赛的态度相差很大,欧洲队伍不可能像中国队那样集中大量人力、物力备战世乒赛,因为选手们必须兼顾俱乐部的比赛,他们本身也没有足够的经费去支付长时间封闭训练的开销。中国队的条件在外国根本找不到。

  在被淘汰后,波尔、施拉格等人不约而同地把希望放在了北京奥运会上。只是,欧洲球员在家门口的比赛都没打好,到了王励勤等人的主场还能有戏吗?

  欧殇1

  瑞典已无“片瓦”

  瑞典代表球员:瓦尔德内尔、佩尔森

  瓦尔德内尔在北京开了酒吧,不过他的汉语依旧很差,“老瓦”是他为数不多能准确读出来的词。不过在萨格勒布,蔡振华、刘国梁们没机会再和老瓦交谈了,42岁的他压根儿没参加这届世乒赛。在那边杀声震天的时候,老瓦一个人跑到南京和上海参加自己的商业活动,乒乓球没有离开他,但比赛已经远离了这个陪伴数代中国球迷长大的瑞典人。而随着老瓦的离去和佩尔森等人的没落,强盛一时的瑞典队也风光不在。

  “明年我不打算去北京争奥运金牌了,但是我会作为瑞典国家队成员出席。”老瓦说打了这么多年乒乓球,想一下子放开还是很难的,“如果想要战胜中国队,只能寄希望于培养年轻一代了。”老瓦认为波尔等人虽然能对中国队构成一定的威胁,但总体上还是无力撼动中国队强大的地位。

  老瓦淡出后,瑞典队一直在苦苦寻觅他的接班人,但无人能担此大任。没有老瓦,瑞典男乒回到原点。在瑞典国家队前主教练通斯特罗姆看来,当年的瑞典队远比现在的敬业得多,“那时候,我和队员一天24小时都在想乒乓球,想着如何打败中国队,做梦都想。现在,什么都变了。”

   欧殇2

  德国代表球员:波尔

  还没碰到中国人就输了

  对德国人而言,波尔就是乒乓球的代名词。由于离克罗地亚很近,很多德国人周六都驱车赶往萨格勒布,他们希望看到一个可以和中国选手对抗的强力波尔。

  为了照顾波尔,组委会送出了一支好签,把他分在世乒赛男单3/4组,半决赛前不会碰到中国选手。但波尔在1/4决赛被韩国人柳承敏4比0轻松拉了下来。失望的波尔只能将希望寄托在明年的奥运会。“我的长远目标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上,我不能再这样被淘汰了。”

  赛前,《法兰克福汇报》曾撰文称男单比赛将是“一个德国人和三个中国人的赛事”。波尔被淘汰出局后,德国乒协官方网站的大标题是《萨格勒布欧洲无奖牌》,这对志在争金的波尔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中国人的确很强,我必须承认他们当中有很多高手,但是我现在状态也很不错,我仍然是中国强有力的对手。”或许连刘国梁也会遗憾,中国最终没能和这个最大的对手打上一场。

  “我们当然很失望,因为德国队的预期目标没能达到,”德国队主教练普劳泽说,“波尔在比赛中不够兴奋。他已经26岁了,留给他赢得世乒赛奖牌的时间不多了。”

  欧殇3

  老将不得不为体能操心

  奥地利代表球员:施拉格

  世乒赛上,2003年世乒赛男单冠军施拉格被连续爆冷,首日,男单和男双出局,次日与刘佳的混双也被中国香港选手淘汰,老好人施拉格背到了极点。一旦施拉格都没什么成绩可言,奥地利队就被“废”掉了99%. 35岁的施拉格鼎盛时期出现在4年前,那一次他战胜韩国人朱世赫,跻身一流高手之列,并与波尔、萨姆索诺夫并称“欧洲三虎”,一段时间内对中国球员造成了不小威胁。面对失败,施拉格似乎很坦然,他将自己的低迷表现归咎于状态调整失常。“当你遇到失败的时候,你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开心的,”施拉格苦笑道,“首先,我不得不承认,今年我的赛季太漫长了,我已经精疲力尽了,而且我也不再是一个年轻选手,我必须要为自己的体能操心,这就是我今年所遇到的问题。”

  施拉格说自己的状态出来太早,顶峰出现在了几周以前,而到世乒赛的时候却出现了下滑。与波尔一样,世乒赛出局的施拉格也将目标放在了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我很想去中国,并在那里比赛,我的预期是至少要得到一枚奖牌。”

  欧殇4

  刘国梁不关心塞弗兄弟

  比利时代表球员:大小塞弗

  老瓦没来萨格勒布成就了大塞弗。这已经是大塞弗第17次参加世乒赛了,成为参赛次数最多的现役选手。加上他的弟弟小塞弗,塞弗家族一共拥有30次的世乒赛经验。不过用他们的主教练王大勇的话来说,比利时男队已经陷入青黄不接的窘境,没有塞弗兄弟的比利时队将会溃不成军。

  多年以来,塞弗兄弟一直是比利时乒乓球的代名词,也正是在他们的影响下,比利时这个人口不到1000万的国家开始风行起了乒乓球。

  1989年,王大勇以中国乒协援外教练的身份前往比利时执教。在他的调教下,原为欧洲二流水准的比利时队突飞猛进。1993年世乒赛,大塞弗拿下了男单亚军,创下了比利时乒乓球队国际赛事的最好成绩。

  在塞弗兄弟老去的时候,比利时队青黄不接的局面也日渐凸显,在大塞弗第3轮被淘汰后,比利时队也提前结束了在萨格勒布的征程。如今的比利时队无论在单项还是团体方面都很难对中国队构成威胁,本届世乒赛前,刘国梁划出的“7人名单”中早已不见了塞弗兄弟的名字。

  诊断1

  海外兵团

  欧洲的吸引力在消退

  提到海外兵团,人们就会想到马文革、韦晴光等前世界冠军,但在本届世乒赛赛场上能见到的,只有高军一个人。年近40的她仍是美国队的主力队员,不过在高军眼里,打球只是一种乐趣,输赢已经不再重要了。“海外军团里,现在能经常见面的已经不像前几年那么多了。”王楠表示。其实本届世乒赛依旧有许多代表国外参赛的中国籍选手,不过年龄和名字就连国家队教练都感到陌生。而随着海外兵团的撤退,欧洲乒坛的实力更是减弱了不少。

  1995年“海外兵团”达到鼎盛时期时有220余人,其中前世界冠军就有21人,约占10%.海外兵团曾对中国队造成一定威胁,1995年的43届世乒赛,“海外兵团”在男女单32强中分别占得3席和9席。不过从本届世乒赛来看,这批曾经给中国队带来威胁的海外军团几乎不存在了。此次前往萨格勒布参赛的李春丽现在的身份是新西兰队的教练,她曾代表中国队拿到过世乒赛铜牌,或许她的一句话能解释海外军团消退的原因。“在国外对乒乓球可没这么重视,还是看中国队打球来劲儿。”

  中国女队教练李隼的话也有一定的代表性,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一些高水平运动员在国内已经可以得到丰厚的收入。国内各级赛事体制的完善,为乒乓人才提供了就业出路,一些省队队员或退役国手,不用走出国门也能以打球为生。

  诊断2

  年轻新秀

  只剩奥查洛夫值得关注

  1993年第42届哥德堡世乒赛,法国的盖亭、比利时的塞弗、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包揽了4强,这也是欧洲乒坛近10多年来最鼎盛的一个时期。现在那拨曾经给中国队带来巨大压力的选手都在38岁左右,而随着这些老将的逐渐淡出,欧洲乒坛难见新人,萨姆索诺夫都已经31岁,只有波尔比较年轻,但也已26岁,与王励勤、马琳等人同龄。

  本届世乒赛中惟一能引起中国队关注的只有德国现在的男单3号、17岁的奥查洛夫,他的打法类似萨姆索诺夫。“奥查洛夫极具天赋,发球、旋转和节奏方面都很出色,只是目前他的杀伤力不足。从现在开始,我们将把他作为主要对手来研究。”刘国梁表示。

  “现在欧洲的乒乓球水平与中国的差距最少是5年。”英格兰男队主教练刘加诒告诉记者,“你可能想象不到,别的国家可能好点,但是在英国,我只能说很差。”一名德国记者表示,“中国球队的强大以及中国旅欧球手的渗透,使得欧洲这几年来鲜有新面孔出现。”欧洲若想重现十多年前的辉煌,路会很长。

  诊断3

  无机胶水

  禁胶令让力量型选手看到曙光

  在25日的国际乒联大会上,关于胶水改革的提议以28票反对、12票赞成未能通过,这也意味着有机胶水最早要在明年9月退出历史舞台。从长远来看,无机胶水的使用更加有利于欧洲球员的打法,由于无机胶水不会提升海绵的弹性,这会对以速度和旋转打法见长的亚洲人存在一定的影响,而对力量型打法的欧洲人更为适合。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曾表态要让无机胶水提前一年,在今年9月1日起实施。不过在离北京奥运会只剩1年的时间里,大多数国家都不愿意冒险改变胶水的材质,这很容易影响选手的训练。国际乒联理事蔡振华表示,现在的水溶性胶水(无机胶水)还不能够应付职业选手高强度的比赛,在海绵和胶皮的粘连上黏性不够。

  虽然没能在本届世乒赛中通过禁胶令,但国际乒联还是一致通过了四大附带条件,并将逐步对胶水进行改革。胶水改革对运动员都会产生影响,相对而言,以力量见长的欧洲球员会适应得更快一些,他们的技术发展也会得到提升。

  专题综述/本报记者 孙海光

  供图/IC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