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尹波:永远比对手多丢一个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9:25  济南时报

  崇尚进攻的鲁能泰山,其立身的理念是“永远比对手多进一个球”,所以多个赛季里,它一直是进球最多的球队,同时也是失球最多的球队之一。失球再多也比进球少,因此泰山如果不在冠军的位置上,就一定在通往冠军位置的路上。

  然而现在,泰山的这句口号,有变成“永远比对手多丢一个球”的危险。他们进球越来越困难,失球则越来越容易。大家别误会我是拿泰山2比3输给大连实德这场比赛以偏概全,想想泰山近期的六场比赛,亚冠对隆安丢两球进三球,中超对深圳丢零球进一球、对陕西丢零球进两球,亚冠对阿德莱德丢两球进两球、对城南一和丢三球进零球,中超对大连丢三球进两球——总的丢球数和进球数正好持平!可是,进球比丢球多的战例都在对方实力弱小的前三场,对手强悍、性质关键的后三场,泰山进了四球,却丢了八球!

  这些例子说明了什么呢?说明

泰山进攻虽强但没有变得更强,而本来就偏弱的防守显然变得更弱了。由于防线形同虚设,失球太轻易,泰山的进攻优势已经难以做到“永远比对手多进一个”,甚至难以做到丢球与进球不多不少,赢不了的比赛至少别输。

  这次挑战中超卫冕最强劲对手之一的大连,泰山防守薄弱的命门可谓彻底暴露。本赛季深受“锋无力”困扰的大连,联赛前10轮一共才进了10个球,可对泰山这一仗就进了三个!此役泰山的进攻大部分时间内踢得不错,能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扳成2比2平局,而且当时看上去随时有可能反超,算得上难能可贵,可惜防守上总是在最不该犯错误的时候犯错误,千辛万苦追回来的大好局面,一次轻率的失误便全部葬送。

  再次声明:我说泰山防守太差,绝非仅指后卫没有尽责,一支球队的防守是全体队员的责任,哪怕是国际一流的后卫线,如果每每正面对抗敌方的攻击群,亦难逃被“打成筛子”的下场。泰山防守太弱的症结是缺乏整体防守意识,而这场比赛的对手大连,恰巧就是整体防守最好的球队,他们给泰山上了生动的一课。

  上半时大连的整体回收布防使泰山的进攻无处下手,而他们的整体快速反击又令泰山后防风声鹤唳,很快连丢两球。下半时泰山的进攻大有起色,与两球在握的大连过于保守、防线收缩过大密切相关,但在被泰山扳成2比2之后,大连人马上压出来整体快攻,立竿见影地就把比分改写成3比2,重新掌握主动,接着又迅速缩小防区改打整体防守,把一球之优保持到终场。

  大连是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八冠王,泰山只是两冠王,大连人在自己的主场都能不惜牺牲“王者风范”,“屈尊”地坚持打防守反击,泰山又有什么理由、什么资本不重视防守?何况,进球绝对数不少但总体进攻效率很低的泰山,其攻击力远远不曾强大到可以完全“以攻代守”的地步。对大连一战下半时,泰山的攻击手们对大把得分机会的挥霍,简直称得上惊人!

  比赛是训练的镜子。泰山在进攻训练上颇有一套,但防守训练的针对性和对细节的要求,肯定抓得不够。矫哲从身后对朱挺犯规导致点球的那个动作毫无必要;他边路推倒对手送给大连任意球就更是鲁莽。而这个任意球罚出时,尽管操刀的赵旭日脚头硬、擅长大力远射和喜欢任意球直接攻门的特点早已不是秘密,但泰山明显准备不足,人墙排得不认真,门将李蕾蕾一心防备对手传中,于是泰山一堆人挤在禁区内防守,还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势大力沉的皮球直挂球门死角。至于泰山丢掉的第三球,尼古拉和苑玮玮居然莫名其妙地抢到了一个点上,给了赵旭日梅开二度、奠定胜局的天赐良机——真是“细节决定命运”!

  这场比赛的主裁李玉红,是中国足坛目前最著名的“主场裁判”。本赛季他因这点改不了的老毛病几次受罚,如此重要的“国家德比”,中国足协派这样一位裁判主哨,可谓意味深长。而李玉红的实际表现也确实没有辜负这个“光荣称号”。不过,泰山仍不应把输球的主因归咎于裁判,起码他们丢掉的三个球,个个皆缘自自身的低级失误,与裁判无关。

  与邦弗雷雷的“只要结果”不同,图巴带队的宗旨是“为球迷奉献精彩的比赛”,从这个意义上说,两位主帅都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这场比赛的确踢得精彩,无愧于“国家德比”,严格地讲,输家泰山比赢家大连踢得更加精彩。但,足球是以成败论英雄的。泰山若要继续保留自己“为球迷奉献精彩比赛”的资格,恐怕图巴先生必须把“永远比对手多丢一个球”这句话改动一个字:把“多”改成“少”,或把“丢”改成“进”。(尹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