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建宏:中国足球下一个突破口--体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9:21  新京报

  「新闻眼」国足败于泰国,鲁能败于城南一和,中国足球过去半个月遭受沉重打击。是球员能力不行吗?不是。中国足球要想获得突破,下一个关键的突破口,在于体制。

  前几天采访孙祥时,我真切感受到他刚从国外归来的兴奋,更隐隐地发现,他的自信心较之以往,有了不少提升。他告诉我,连科库这样的大腕,都很欣赏他的左脚技术和传中技术。尽管,随后传来消息,孙祥下个赛季将无缘埃因霍温,但是他已经把自己的足迹留在了荷兰那个美丽的小城。

  我还清楚地记得,当郑智前往伦敦时,国内媒体更多地是讨论他究竟能不能打上球,而当他再次坐到我面前时,他给我的感觉是,比从前粗壮了,10多场英超的经历,让他的表情变得自信、从容。查尔顿降级了,但是郑智却赢了。中国的足球先生在英超赛场比他的大多数队友表现得更优异。

  相比之下,邵佳一在德国的路走得不够顺畅,但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他还是回到了

德甲,为球队作出了相当的贡献。私下里聊天,他表示,在德国足球里立足确实有难度,这样的难度来自身体,而不是技术。

  孙继海是迄今为止国内球员海外发展最成功的一个。他成功,体现在稳定的出场率,稳定的发挥,还有这种稳定的持续性。5个赛季下来,

曼城球迷早已接纳了他。继海在很多场合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一个东方球员在英超面对的最大困难,不是文化,不是技术,而是身体。如今年届三十的继海已有还乡之意,他身后留下了一串数字,让他成为留洋派的旗手。

  这几年,国内足球不景气,越来越多的球员动了走出去的念头,一来可以开眼界,二来让自己的收入有保障。逐渐地,走出去成为了一种潮流,并且在2007年上半年形成了一个小高潮。

  其实,中国球员能不能继续到国外踢球是一个问题,到了国外,能不能证明自己,则是另外一个问题。

  由于我们的“输出渠道”还不是很通畅,走出去的是少数派,是幸运儿。令人欣慰的是,他们或多或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要不了多久,也许,我们能看到一个全部由海外兵团组成的国家队。

  然而,过去的两周,先是国家队败于泰国,继而

鲁能亚冠出局,接踵而至的打击,让很多球迷得出了一个相同的结论:中国足球长夜漫漫,崛起遥遥无期。

  何以我们拥有大量海外球员,国家队、联赛仍没有什么大的起色?我以为只有辨证地看待这个问题,才可能对目前的中国足球有个清晰而相对准确的判断。

  试举一例。发生在110年前的甲午海战,当时清政府拥有世界综合实力排名第四的海上力量,日本海军则只排名世界第八。北洋水师当时的指挥官邓世昌、刘步蟾在英国学习期间,成绩优于他们的日本同学。战舰排水量高于对方,规模大过对手,战将更有的一比,再加上在家门口作战,无论如何,北洋水师不会输掉这场战争。不过结局尽人皆知。

  分析失败原因,有一点决定了最后的成败,那就是:体制。

  发生在当年黄海上的一幕,与今天的中国足球何其相似。体制之害,已成罪魁祸首。

  我们拥有一些一流的球员,至少在亚洲是这样的。但体制却让我们的球员像是打了折扣的商品。无数次当外籍教练驾临,他们首先表达的就是,中国不缺乏好的球员。韩国、日本的教练,面对我们的球员同样艳羡不已。日本人甚至表示:如果我们有了你们这样的条件,早已经进了世界前八。

  中国人可以、也能够踢好足球。如果过去对别人的这种判断我们缺乏足够自信的话,那么现在,我们的球员们正在用他们的个体表现,证明着这一点。中国足球要想获得突破,下一个关键的突破口,正在体制。

  正所谓:扬汤止沸,不如去薪,溃痈止痛,胜于养毒。在改造体制的道路上,我们必须不断前行。

  □刘建宏(CCTV-5主持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