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陈昭:思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2: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跆拳道世锦赛落下了帷幕,中国队的成绩难说好坏。罗薇有伤被淘汰,一些有希望夺牌的选手并没有创造奇迹,好在陈中实现了个人的大满贯目标,小将吴静钰也有出色发挥。国家跆拳道队在几个月的封闭训练中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这无可否认,但对手也没歇着,实战表明我们在许多方面都有巨大的差距。

  距离北京奥运会的开幕仅有400余天,我们的备战也进入到冲刺阶段。一段时间以来,国外有舆论认为届时中国军团将挟东道主之利一举登上金牌榜的首座。这一方面是对中国竞技体育迅猛发展的肯定,另一方面,是否有烟幕弹的意味也未可知。倘若我们昏昏然起来,明年成绩如何,难以预料。

  

游泳世锦赛男队和女队的成绩双双滑坡已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郭晶晶在美国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阴沟翻船”虽属意外,但起码告诉我们,稍有疏忽,就会被别人追上;羽毛球的形势依然不乐观,男、女单打的成绩在近期赛事中都有起伏;其它一些优势项目比如体操、射击、举重等等也没到独步天下的地步。比刘翔小三岁的古巴新秀罗伯斯已经开始向亚洲飞人叫板,他的实力决不可小觑。明年8月,巅峰对决将不可避免。
女排
的青黄不接不能让人抱有幻想,如此算来,我们在家门口的作战将是危机四伏。

  古人云:“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又说,“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居安如不思危,必先败也。自古以来无数教训摆在那里。更何况,我们在奥运会上的实力还没有强大到天下第一的地步。把自己的位置摆低一些,把不利局面想得多一些,把对手想得强大一些,我们或许就有可能在危机重重中杀出一条血路。

  思危让我们如履薄冰,思危让我们卧薪尝胆,思危让我们不断奋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