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庆晨报:国球-拥有世界又如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02:02  重庆晨报

  

重庆晨报:国球-拥有世界又如何?

  王楠

  

重庆晨报:国球-拥有世界又如何?

  王励勤

  

重庆晨报:国球-拥有世界又如何?

  张怡宁萨格勒布世锦赛中国选手狂飙突进,包揽五金指日可待,但乒乓球运动的关注度却在降低编者按:

  参加萨格勒布乒球世锦赛的14名中国队选手,全部晋级单打16强,据说,这又是一项新的纪录。

  最“困难”的男双项目,王励勤/王皓和马琳/陈玘顺利会师决赛,混双也已经提前锁定金牌。随着主要对手出局、中国队选手势如破竹,最拙劣的预言家都可以预测,中国队拿到本届世乒赛全部五枚金牌已是指日可待。但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世界范围之内,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却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关注这项运动的人正在减少———不光是参与的职业选手少了,减少的还有观众以及媒体。

  世界是平的,但乒乓球不是。而一项运动如果不能世界化的话,我们就只能自娱自乐。随之而来的可能是:今后奥运会会不会取消乒乓球?这并非危言耸听,看看美式橄榄球,看看藤球和什么卡巴迪,他们都因为过于“民族”,而失去了“世界”……

  现象一:规则改变打不垮乒乓长城

  中国队的过于强大,对世界范围内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早在多年前就被广泛认识到。从“小球”改“大球”,到最近颁发将于明年奥运会后实行的“禁胶令”,赛制、规则一而再再而三的改变,除了让比赛变得更有观赏性、更被观众接受外,国际乒联最大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改变中国队独霸乒坛的格局,为中国队制造尽可能多的麻烦,让乒乓球赛场变得更加“公平”,让中国队之外的其他队伍,能够对这个项目投入更大的兴趣。

  很可惜,拥有全世界最多乒乓球天才、最出色的教练、最科学甚至是最疯狂的训练方法,中国队总能在第一时间适应这种改变,回过头来看,讽刺的是,每一次规则的改变,受影响最大的反而是世界诸强,适应能力和实力一样超强的中国队,反而在这种一次次的改变中,让自己的霸主地位变得更加的牢靠。

  现象二:全世界的兴趣正在下降

  乒乓球正越来越符合“国球”这个称号,理由很简单,每一次的世界大赛都越来越像是中国队的内战。除了欧洲、韩国等有限的几个越来越不构成威胁的对手,中国队小将向老将的抢班夺权似乎才是世界大赛中的主要看点,当然,间或也有海外兵团发起的挑战,但这些当年在国家队大多担任陪练的非主力球员或是过气老将,怎么可能对中国队构成真正的威胁?

  全世界对乒乓球的兴趣都在下降,这绝非危言耸听。萨格勒布世乒赛的开幕式,总共花费才1万欧元,穷不是理由,想想那些世界范围广受关注足球、田径、网球、F1等赛事,比赛的规模和关注度,和我们引以为傲的乒乓球等项目,距离已经越来越大。而据记者了解到的消息,前往萨格勒布采访世乒赛的媒体,中国媒体的比例也就占去了一大半。

  而国乒在面对任何一次大赛甚至是巡回公开赛的时候,态度也都显得不够大气,每一次都是精英尽出,每一次都是非冠军不算完成任务。看看欧洲都是些什么人在玩乒乓球,郭跃的第一轮对手就是波兰的独臂女侠、雅典残奥会冠军纳塔利亚。意大利队闹出的内讧,就是因为教练更重视自己国内的选手,而非队内的头号女子选手、前中国队队员谭文玲……成绩并不是这些队伍追求的最大目标,在欧洲,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举国体制,现在打球最多的就是中学生,一人独战五代中国球员的瓦尔德内尔,就是完全靠自己的兴趣在训练和比赛。但在无法撼动的中国队面前,全世界对乒乓球的兴趣———至少是参赛兴趣,都在下降。

  反思:国球复制不了NBA模式

  中国乒超是全世界水准最高的联赛,朱世赫、福原爱等一批高水平“外援”,也在乒超打球,把中国乒超比作乒乓球的NBA并不为过。至少,中国乒超和NBA一样,都是该项目世界水平最高的联赛。但简单的复制NBA模式,并非推动乒乓球发展的捷径。NBA职业化已经数十年,当年他们甚至不参加世界大赛,因为根本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仅仅这一点,中国乒乓球就显得不够“职业”,举国体制下的唯金牌论,让国乒从不放过任何一枚可以拿到的金牌,而一旦有国乒参加的比赛,给世人的印象就是恐怖,这球已经根本没有比的必要。夸张一点的说法是,中国人并不是在推广乒乓球,而是在毁灭乒乓球。

  当然,我们不是说中国选手应该为了推动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而故意让金。但没悬念的世界大赛,还有意思吗?其实,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中国的乒超能够搞得有多好。举国体制并不能让中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体育强国,乒乓球、羽毛球、射击、跳水、举重,在这些世界范围内关注度有限的项目中长年称霸,很容易就把某个项目引入一个死胡同。而像足球、篮球、F1、网球这些广受关注的项目长期不行,相关管理又比较混乱,中国还绝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体育强国。乒乓球只是其中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优势大得有些“过分”,金牌的背后,已经是一种另类的警报。本报记者王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