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劲体育方小平:切记 奥运不是体育高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8:4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方小平报道 有人说奥运就像是一场体育的高考,高考是一年一届,奥运是四年一届。但奥运会的地位在运动员的心里,绝对跟高考在学生心里的地位不相上下。

    [相似点] 体育人才培养和现行教育制度

  首先相似的是人才培养的制度。一谈到国内的人才培养,不管是培养高考考生还是体育人才,似乎总是贬大于褒。数数现行人才培养的弊病,伪精英教育、独木桥竞争、还有教练身份和老师身份在这个培养体制里的强势,总是让绝大多数的学生和运动员都不能最后成功。

  北京奥运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不知道多少次放出豪言要夺金牌第一,但是真的有必要吗?就像高考制度暴露出来的问题一样,现在需要的不是一个两个精英,而是一个群体的能力提升,即使缓慢,但扎实。金牌数量只能让运动员们风光一时,完善的体育人才培养制度才是整个中国体育水平提高的坚实基础。

    [相似点] 考生和运动员对成绩的空前热情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是没错的。为国家夺得荣誉,站在领奖台上戴着金牌听到国歌响起,这些是每个运动员自从运动生涯开始就一直在做的一个梦,但是好像没有运动员好好地想过,为了这枚金牌,他们付出了多少。高强度的训练对身体的损害,封闭训练失去和家人朋友的联系,常年集训没有时间丰富自己的文化水平,为了一块金牌,当然也是为了混口饭吃,运动员们付出得太多太多了。

  不过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呢?就像是高考一样,即使你考上了一个好学校,又能怎么样呢?前面积累下来的债太多,剩下的日子里,只有用自己夺得金牌的一点点安慰来弥补自己的损失。越来越多的奥运冠军跳出来卖金牌,这是对奥运高考的一种挑战,也是对当年自己空前热情的一种极大的讽刺。你钻到这个中国体育这个大池子里来了,就必须激情澎湃地游出去,否则,就只能在水里慢慢下沉,即使你拿了奥运冠军,也难逃狠狠呛上几口水的命运。

    [相似点] 主管部门推波助澜

  又要拿国足来举例子,自从那一天国奥赢球国足输球之后,关于国家队的争论就没有停过,最奇怪的说法是国家队成了北京奥运的牺牲品,为了保证国奥的奥运会成绩,朱广沪和他舍命维护的国家队被当成了牺牲品。

  且不论这种论调的真实性和目的性。但

中国足球一落再落,与主管部门的管理不善有着直接的关系,为了国际比赛就停止联赛,就像高考里为了一次摸底考试就停课几天,效果不但不好,反而会让队员产生抵触情绪。很多国家队的球员已经开始打退堂鼓,因为他们从足协读到的信息是:“你们明年打不上奥运会,所以你们已经废了。”

  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是以奥运为重心,这个是必要的,但也应该是有限度的,是要在保证体育大环境健康和长久发展的前提下。与之相反,则也会被任何清醒的体育人士所反对。

  所以面对奥运运动员们应该清醒,奥运会只不过是一次世界性的体育盛会,是全世界运动员交流、聚会的地方,这里不是高考考场,也不全是冷冰冰的记分牌和成绩单。除了夺金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所以只有去享受奥运,才是一个成熟的体育大国应该做的事情,也是理智的运动员应该做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