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霞都市报:谁是“禁胶令”的幕后推动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2:04  海峡都市报

  N华奥sohu专供 墨非

  任何法令和规范的实施,必有一个或几个幕后的推动者;在一个经济社会,这些推动者必定是经济利益的追求者———他们希望通过推行新的法令和规定,来实现自己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用这个观点来分析近几天闹得比较热的国际乒联“禁胶令”时间风波,应该可以得出标题的答案———日本的乒乓球器材厂商,才是国际乒联推行“禁胶令”的幕后推动者。

  这话只说出了一半的意思。另一半的意思是:所谓“胶水有毒”,只不过是日本乒协在国内厂商的压力下为推动提前实施“禁胶令”而找到的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

  胶水是不是有毒,对人体是不是有害,国际乒联自有它的想法。而早在2004年日本乒协提出要求禁用目前广泛使用的有机胶水,换之以水质胶水,就已经把自己的兴趣点暴露了出来;在国际乒联决定2008年9月1日实施“禁胶令”后,日本人一定还觉得不够,又搞出业余选手中毒晕倒的名堂,扩大事件影响;终于,在日本人的撺掇之下,萨格勒布

世乒赛期间即将举行投票,决定是否提前施行“禁胶”。

  也许很多人都在发愁换了胶水会对自己的选手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但笔者认为这种担忧是无用的。说白了,北京奥运会时能否使用快速胶水(也就是有毒胶水),几乎完全取决于日本厂商给国际乒联做工作的力度。

  举一个再简单不过的例子,那就是电动汽车。上世纪中期,随着技术的成熟,美国的厂商纷纷研制清洁环保的电动汽车,一方面减少排放,另外也能节约

能源。但最后电动汽车计划还是在全球遭到了流产,为什么?石油大亨们不干啊!

  所以说,清洁、环保、无毒无害这些字眼,不过是既得利益者拿来掩人耳目的遮羞布,这个社会的规则,永远不会轻易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